中国驻菲大使:秉持元首通话精神,延续睦邻友好合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6: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关向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元首,中菲,大使,中方愿,团结互助

中新网马尼拉4月13日电(记者 关向东)“菲律宾即将迎来六年一度的全国大选,无论谁当选总统,希望菲新政府能延续对华友好合作政策,中方愿同菲下一届政府展开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交往之路。”4月12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CNN Philippines电视台专访做出上述表示。

黄溪连表示,4月8日,中菲两国元首进行了亲切、热情和建设性的通话,不仅总结了中菲各领域合作在过去六年所取得的成就,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也具有指导意义。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在过去六年里多次会晤,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也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互动。六年来,两国元首对中菲关系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引领。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提升双边关系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在一系列国际地区问题上沟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对菲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愿同菲方一道,推动中菲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双边层面,黄溪连表示,我们应该利用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来寻求解决方案,同时妥善处理分歧,避免炒作甚至失控。“我曾负责‘南海行为准则’(COC)联合工作组磋商,与来自菲律宾和其他9个东盟成员国的同行密切合作。在谈判中我感受到,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有强烈的政治意愿要制定和落实好COC,相信这将有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地区国家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我们也希望域外国家切实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黄溪连表示,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对接,中国政府援菲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E-P桥)和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B-I)桥相继竣工通车,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已完成了16个,十余个项目正在推进中;中国对菲投资总额较前一个六年翻了两番,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稳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在中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菲律宾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方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菲疫情暴发后,中方向菲提供了疫苗、检测试剂盒、个人防护装备等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抗疫合作已成为中菲两国关系中新的里程碑,体现了中菲秉持的“团结互助”(Bayanihan)精神。

黄溪连表示,中国和菲律宾都是本地区的重要国家。当前国际局势发展再次表明,地区安全不能靠强化军事同盟来实现。中方愿同菲方和地区国家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把地区安全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黄溪连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开设了社交媒体账号分享中菲合作故事。他说,“我重视所有评论以及菲律宾人民与我分享的所有友好情感,有助于启发我们如何共同努力,促进共同利益并化解分歧。”(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