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2022-04-14 09:26: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阿琳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长安号,里海,中欧,首发

中新网西安4月13日电 (记者 阿琳娜)13日,中欧班列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西安—波季—康斯坦察—曼海姆)在西安国际港站首发。这一新线路采用铁海铁多式联运,全程11300公里,可辐射东欧和南欧多国,将成为中国与欧洲新的黄金贸易通道,也将为贸易企业开辟新的国际市场。

当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42个集装箱运动器材、服饰、床品等货品的长安号,缓缓驶出西安国际港站,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最终到达德国曼海姆,途中跨里海、黑海。这也是长安号继经土耳其到欧洲的线路之后,推出的又一条经南线通道去往欧洲的新线路。

“为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对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促进作用,中欧班列长安号联合了马士基等欧洲的相关公司,成功探索新线路的开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新开行的这条运输路径,为国内和国际的贸易、物流企业,提供了基于原有北线之外的新的路径选择,此外这条新路径覆盖了过去中欧班列很少经由的国家和地区,也为国内和国际企业开辟了新的国际贸易市场。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已建成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成为中国第一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常态化开行了16条主干线,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长安号共开行790列,开行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中欧班列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首发。 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国际港务区将进一步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联动发展,为陕西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