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疫情下,江苏口岸如何畅通国际物流链

发布时间:2022-04-14 10:20: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巍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际物流,口岸物流,太仓港,海力士,物流效率

新华社南京4月13日电题:疫情下,江苏口岸如何畅通国际物流链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受本轮疫情影响,长三角“包邮区”物流压力增大,尤其是对外贸大省江苏而言,国际物流保通保畅至关重要。记者近日在江苏太仓港、南京禄口机场等地采访发现,口岸地区精准发力,畅通水路、空运等通道,努力维护国际物流链稳定。

“陆改水”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缓解疫情造成的公路运输资源紧缺状况,江苏依托现有航线,发挥水运优势,为企业“陆改水”提供便利。

近日,太仓优上展示器具有限公司在江苏太仓港装船起运一批木质家具,约5个小时后到达上海洋山港。

太仓港国际货运有限公司部门经理罗劲松表示,这批货物原计划通过陆路运输运往上海港口,从上海出口到澳大利亚。因疫情管控等原因,货车无法按期往来于上海港口和太仓生产企业之间,导致货物积压。了解企业困难后,太仓海关工作人员帮助企业调整运输方案,将货物由太仓港运至上海洋山港,提高了物流效率。

  图为南京海关保障口岸物流通畅。(受访者供图)

在长三角公路运输受阻情况下,“陆改水”新通道活力释放。“近期太仓及周边企业采用‘联动接卸’模式,将货物直接从太仓港运抵上海洋山港装船,少了集装箱卡车的陆路运输,有效解决了物流难题。”太仓海关物流管理科科长魏蔚介绍,一季度太仓港累计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97.6万标箱,同比增长23.5%。

“货包机”稳定空中物流网

日前,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价值32万元的变频器零件搭乘金鹏航空的货运包机,从南京禄口机场起航,发往荷兰阿姆斯特丹。

“我们公司出口的电子元器件产品,精密度高、单价高,国外买家对交货时间有很高要求。这批货物原定从上海浦东机场空运出境,受疫情影响,出口受阻。”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进出口部门经理李宴沁说,为准时交货,企业决定改从南京出口,搭乘南京—阿姆斯特丹货运包机,避免了延迟交货带来的违约损失。

目前,南京共开通飞往欧洲、北美洲的2条货运包机航线,一周执飞6班,单趟货运吞吐量约100吨。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加派人手,24小时保障进出境货运航线验放,助力货物快速通关。一季度,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共监管货运包机179架次,进出口货运量1.54万吨。

“强服务”打通运输堵点

眼下,江苏多地相关部门推出惠企助企“花式服务”,全力保障物流畅通。近日,在无锡新区公路监管点内,20辆满载进口集成电路的集装箱卡车依次通过卡口,早已到场等候的海关人员车到即验,全程用时不足10分钟。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原定从上海港报关进口的设备,运输存在一定难度,海关人员主动为我们提供政策辅导,指导我们先船运至连云港,再陆运至无锡清关,通关非常高效。这批设备将很快安装完毕、投入生产。”SK海力士系统集成电路(无锡)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孙文益说。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查验即将搭乘货运包机出口的货物。(受访者供图)

在江苏常熟口岸,英特美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的9票出口货物近日办理完成了口岸更改手续。“这家公司的物流因疫情影响几乎停滞,我们得知情况后,协助企业筛选、更改合适的口岸。”常熟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王一梅说,抗疫情、保生产,该关将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打通国际物流供应链的堵点、断点、痛点,精准发力、精细施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