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江苏优质工程奖“扬子杯” 安城集团御河公司再创新佳绩

发布时间:2022-04-14 10:57:38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工程,施工,净水,建设,秦淮河

日前,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表彰决定,安城集团御河公司打造的象房村净水站工程荣获了市政工程项目“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南京市共有6家单位榜上有名,净水站建设获此殊荣的,南京市仅此一家。

象房村净水站工程位于南京市秦淮区象房村西侧,日处理能力10万吨,最大管道管径1米,建筑面积3350.96平方米。通过引水泵将外秦淮河水引入净水站净化处理后,经输水管线对内秦淮河进行补水。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部积极开展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解决了施工场地狭小、交叉作业、紧靠秦淮河地下工程防水施工难、紧邻居民区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高等问题,确保了工程实体质量。本工程获得了发明型专利一项,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奖项。

随着近几年全市水环境整治效果的显现,原内秦淮河补水效果已不能满足南京市民对河道水质的要求,市、区水务局及安城集团经过反复论证,并经规划部门同意在清水塘东侧规划绿地位置,与绿地同步建设一座下埋式净水站。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对象房村净水站工程提出了务必达到低碳节能、创建生态补水的要求。

全地下净水站具有特殊要求多、技术复杂程度高的特点,除了工期短,施工场地有限、紧邻秦淮河外,还包含了土建、给排水、工艺管线、电气、强弱电、设备安装等任务,涉及到多工种同时施工,从工艺到布局都有极为严格的要求。针对这样的工程特点,在区水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安城集团御河公司领导班子将象房村净水站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反复论证,慎重选择设计方案,并组织各职能部门对设计方案进行反复研讨,同时请知名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将各方面有益的意见汇总后纳入最终的设计方案中。其次,专门组建班子,责任到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追踪跟进,每周定期召开现场会,掌握建设进度情况,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规范施工,对于每一个专项工程,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决策。再次,严格把关,确保市优、力创省优。坚持方案先行,开工前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各项施工专项方案,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顺序、施工方法和保证工程质量的技术措施进行审查核实;坚持技术交底制度。包括图纸交底、施工组织设计交底、设计变更交底、分项工程技术交底;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度,提高了工序验收一次通过率,现场实行标准化管理;加强对所有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检验,必须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订货、采购、运输、保管和使用,并建立工地试验室,用数据说话,实现质量动态化管理,以确保建设的净水站工程能够获得“扬子杯”。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程于2019年4月破土动工;2020年8月21日顺利竣工验收;2021年06月获得“金陵杯”优质工程奖;净水站运营后,改善了内秦淮河中段和南段水质,实现了生态补水。“扬子杯”优质工程奖,是江苏省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代表着全省各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的领先水平。此次获奖,是对御河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认可与肯定,公司将持续以打造优质水务工程为目标,不断创新水务项目建设管理举措,筑造更多精品工程,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