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千年汉文物再现海丝古港“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2-04-18 09:41: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翟李强 冯抒敏 王伟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合浦港,汉王朝,丝古港,文物保护,申遗

中新社广西北海4月16日电 题:广西合浦千年汉文物再现海丝古港“高光时刻”

作者 翟李强 冯抒敏 王伟臣

“这件东汉晚期的波斯陶壶是我们的镇馆之宝,2008年在合浦寮尾13号墓出土。它是目前中国发现年代最早和唯一的汉代波斯陶壶,是印证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汉王朝和东南亚、南亚乃至西亚地区贸易往来的重要物证之一。”广西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向中新社记者如是介绍。

作为遗址类博物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5200多件,近年来参观者渐多,过去5年累计接待中外访客百万人次。

合浦拥有目前中国规模较大、保存较完好的汉代墓葬群。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合浦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连接点。

  图为来自印度的金花球手链串饰。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史料记载,当时陆路从长安(现西安)出发,经河南、湖北、湖南,再从湖南入湘江,到广西经漓江、南流江,到合浦,通过合浦港扬帆出海,开启海上丝绸之旅。合浦港由此发展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大陆地区通往东南亚、南亚近岸航线的必经港口之一。

上世纪50年代开始,合浦陆续发掘了1200多座汉代墓葬,目前已出土文物近两万件,是中国出土汉代舶来品文物分布最集中、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地区。合浦汉墓群与河南永城芒砀山汉墓群、四川三台郪江汉墓群、河北献县汉墓群一起,号称中国四大汉墓群葬。

  图为来自东南亚地区的湖蓝色玻璃杯。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陈列的来自东南亚地区的湖蓝色玻璃杯、印度的金花球手链串饰,以及出自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海蓝宝石、水晶、玛瑙等珍贵文物,印证合浦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也是汉王朝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过去5年来,如何让沉睡千年的文物说话,还原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融合的历史,成为廉世明和当地官方不懈探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距离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不远,一个旨在重现汉郡古港的文旅项目备受外界期待。这个名为“海丝首港”的全景交互沉浸式演艺项目,向今人生动再现了千年前北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融汇中西、商贾云集的贸易盛景。 “这也是传递北海海丝历史文化内涵最重要的一环”,海丝首港市场营销负责人何杰说。

  图为在合浦寮尾13号墓出土的波斯陶壶。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与此同时,官方还积极建设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5年来认定相关文物1300多件,不可移动文物211处,累计斥资2.6亿元人民币用于31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合浦县申遗中心综合股股长蓝胤天介绍说,2018年,北海市与广州等城市建立海丝申遗联盟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加快海丝申遗步伐。

目前,当地正在推进广西考古标本库房项目建设,为文物整理、修复和展示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为广西与海内外考古文博单位开展合作,建立东盟考古研究、东盟文物保护的学术交流中心基地创造条件,助推海丝文化研究和申遗工作。

从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到19世纪开埠,从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到“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城市,北海近年来与相邻的钦州和防城港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这条将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紧密相连的“大动脉”,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向好的“助推器”,也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新途径。(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