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根经济”到千亿产业 赣南家具何以“买卖全球”?

发布时间:2022-04-18 09:3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草根经济,家具产业,赣州港,家具协会,自动拼接

“中国实木床,三分南康造。”位于赣南老区的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是中国重要的家具产业集聚区。不沿边不靠海的南康区,如何让家具这个衍生于作坊式加工的“草根经济”蜕变为千亿元产业集群,并实现“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

  图为航拍下的江西赣州南康家居小镇。(资料图) 邹忠辉 摄

智能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发展

走进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共享智能备料中心,只见一块块木材在智能机械手臂的控制下完成了橡胶木选料、切割和拼接等程序。

近年来,南康区运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技术,建设了家具产业智联网、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创新设计中心、共享智能备料中心、共享喷涂中心、销售物流中心为一体的“一网五中心”平台,推动家具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图为在南康区共享智能备料中心,木材进行自动拼接。(资料图) 刘占昆 摄

赣州市南康区工信局局长董毅介绍说,当地引领家具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了一批数字工厂、数字车间,全区有200多家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500多家企业实现“上云”。

“公司原来无法实时统计人、机、料等要素是否满足生产要求,生产进度也不能及时跟踪。”南康区一家具企业计划部主管郭华栋说,加入家具产业智联网后,企业的设备、工单等数据会上传至智联网智慧管理平台,进而可实时掌握订单及计划的进度和生产状况。

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南康区还打造了江西省首个家居工业设计中心,吸引了中外350多家设计公司1300多名设计人才落户当地家居小镇,实现了家具规模化个性化定制。

智能创新助力产业不断壮大。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南康现代家具产业集群总产值达2270亿元,同比增长13.5%。

  江西60名能工巧匠在“中国实木家居之都”南康比拼木工技能。(资料图) 吴寒 摄

港口推动家具“飞”向世界

南康家具产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历经近30年发展,逐步形成了集加工制造、销售流通、专业配套、家具基地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

其实,被誉为“中国实木家居之都”的南康区,林木资源却较匮乏,家具原材料中很大部分需要进口。多道贩运、成本高企,导致不少业内人士一度认为南康家具产业做不大、走不远。

为解决家具产业木材进口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有着“世界客家摇篮”之称的江西赣州投资逾百亿元在南康区建设赣州国际陆港。这是中国第八个内陆开放口岸,也是中国内陆唯一进口木材直通口岸。

图为装载南康木家具的赣州港至广州港首列“三同”出口班列从赣州港发车。(资料图) 曹辉林 摄

赣州市南康区家具协会会长顾建厦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赣州港为南康家具企业搭建起对外交流对接的平台,不仅降低了家具原材料的进口成本,还提升了与国外原料产地的对接速度,加强了与外商的沟通交流与协作。

依托赣州港,南康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相继引进了Ariba、亚马逊、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融入全球供应链。搭乘中欧班列,南康从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优质木材,并将家具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

赣州南康官方表示,南康家具正在实现由“传统外贸”向“全球零售”的转型,由“中间市场”向“终端市场”的转变,由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跨越。(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