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师生联合拍摄短视频参加“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

发布时间:2022-04-21 14:1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楚楚 孙国强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扬州,史蒂文,视频,中国,王尧

跟着这名老外,一起“遇扬州 观中国”


“七百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经过扬州;现在,我,史蒂文·菲茨杰拉德,将从我的角度为你介绍扬州……”

近日,扬州中学高三国际班王尧、刘经纬、殷邂遥、丁奕涵、仲敏轩等五名学生联合该校外教史蒂文共同拍摄了一部介绍扬州的短视频,并以此为作品参加“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在这部名为《遇扬州 观中国》的短视频中,史蒂文以一名国外友人的视角讲述扬州、感受扬州。不仅如此,他还以此机会致信扬州,以表达他的无限热爱。

创意传播

以外国友人视角讲述扬州故事

漫步于大运河边,欣赏两岸风景,感受人间烟火;穿梭于古城街巷,体验传统技艺……从东关街到文昌阁,从绿杨旅社到瘦西湖畔,视频镜头跟着史蒂文的足迹,不疾不徐地讲解,将扬州的美景、历史、文化一一展示。

扬州中学高三国际班学生王尧是短视频的总策划与导演。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底,他和同学代表学校报名参加了“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在构思剧本的过程中,他们想到了学校地球科学外教老师史蒂文。

“扬州历史文化底蕴浓厚,历史上,马可·波罗从丝绸之路来到中国、来到扬州,鉴真大和尚东渡日本。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扬州也在向世界展现其独特文化魅力。”王尧表示,为了更好地宣传扬州,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他和同学决定邀请来自美国的外教老师史蒂文,参与创作视频脚本并作为主角演出。

克服困难

历时一月利用周末完成拍摄制作

4分半钟的短视频凝结了史蒂文、王尧等六名师生一个多月的汗水。值得一提的是,导演、拍摄、后期制作等工作均由王尧和其他四名学生独立完成,充分展示了扬州中学学生自治自动的特色。

“大运河边、瘦西湖畔、东关街、绿杨旅社,我们想以‘小纪录片’的形式将不同历史时期的扬州特点展现给大家。”王尧说。20天的拍摄,10天的后期剪辑,最终在4月初完成了整个作品。“平时我们要上课,尤其是进入三月后,我们要准备各类考试,所以能克服种种困难,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作品,很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王尧已经收到了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告诉记者,这部短视频其实更像是他和同学的毕业作品。未来迈入异国学府的大门时,一定会将这部作品和身边同学分享,讲述扬州故事,传递中国文化。

四年生活

外教老师写信“表白”扬州

采访中,王尧特别向记者展示了史蒂文写给扬州的一封信,“当初编写脚本的时候,史蒂文老师写了一封很长的信,向扬州‘表白’。”

史蒂文在中国生活六年,其中四年在扬州度过。“我去过青海和甘肃感受沙漠,在海南蔚蓝的海水中游弋,在内蒙古草原上骑马。近年来,我的故事把我带到了扬州。”史蒂文说,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古运河边是自己常去的地方,“扬州是名副其实的美丽城市,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颗神秘的宝石。”

那一封信表达了史蒂文对这个城市热爱。正如他在信里所写的:“这个城市给了我时间,让我自省、让我重新发现我是谁,并记住什么对我很重要。在这里,我重振了我的身体、精神和灵魂,为此我永远感激不尽。无论我身在何处,我都会永远记住这个地方。”( 楚楚 孙国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