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各方广泛支持

发布时间:2022-04-26 09:09:3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王毅,联合国,全球发展,发展系统,中方愿

2022年4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

王毅表示,联合国是国际发展合作主要平台。中方高度重视与联合国发展系统合作,愿同联合国一道推进全球发展事业。

王毅强调,为应对疫情时代面临的各种挑战,尤其是回应发展中国家加快疫后复苏的期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一提出,就得到古特雷斯秘书长的积极响应,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积极参与。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支持倡议,50多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王毅说,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后倡导的又一全球公共产品,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再动员,完全符合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

王毅说,共建“一带一路”已取得重大进展,尤其为全球互联互通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中国在减贫脱贫、人力资源开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卫生健康、绿色开放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领域都是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重要方面,也是各国在发展领域关心的重点事项。中方愿与联合国会员国和联合国发展系统开展合作,将这些有益经验与世界各国分享。

常启德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联合国驻华发展系统愿就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务实合作,在全球创建更多的发展合作“最佳实践”,共同为人类发展事业作出努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