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7 09:27:44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徐秀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国际关系民主化,繁荣发展,胁迫

作者: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大方向,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支持和参与,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面前,西方抹黑“一带一路”的政治谣言不攻自破。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起就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共建“一带一路”始终践行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提供重要实践平台。倡议提出后,中方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充分沟通协调,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国际合作共识,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增进了共建国家及其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

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集思广益,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成果共享,充分体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顺应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潮流。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这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基本表现。共建,就是各施所长,各尽所能,这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基础。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这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根本目标。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有效发挥了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推动构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发展政策进行充分交流,协商制定经济合作规划和措施,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截至2022年3月,中方已经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且,“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阿拉伯国家联盟、非洲联盟等国际和区域组织有关文件中。

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指引下,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相关各方的共同事业。正因如此,共建“一带一路”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这在经贸合作方面表现尤其显著。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11.6万亿元,创八年来新高,较上年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2021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309.7亿元,较上年增长6.7%。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务实成果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结果,更为国际关系民主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西方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谣言不攻自破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罔顾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效,肆意制造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谣言。他们将意识形态作为战略竞争和打压的工具,在国际上煽动分裂和对抗,蓄意干扰和破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些谣言往往打着“民主”旗号,但实际上充斥着霸权思维,走在共建国家所共同倡导的丝路精神的对立面。

在各种政治谣言中,“地缘扩张论”是最早出现也是最先落幕的抹黑论调之一。炒作“一带一路”搞地缘扩张是西方国家将“马歇尔计划”等饱含地缘政治目标的援助行动嫁接到“一带一路”倡议上的结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就称其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并以“马歇尔计划”的政治图谋揣度“一带一路”是地缘政治工具,潜藏着中国“谋求地区霸权乃至全球霸权”的野心。该论调旨在为拉拢盟友对抗中国而造势,煽动沿线国家和地区抵制“一带一路”倡议。不过,“一带一路”倡议以其开放包容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家的加入,它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一些西方国家,合作机制的透明与合作实践的开展让所谓的地缘扩张论日渐没有了市场。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西方国家又开始炒作“一带一路”是“政治胁迫和经济掠夺”等政治谣言。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无视中方始终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抹黑中方通过“利诱”和“胁迫”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甚至将中方提出的“双赢”有意歪曲为“双倍赢利”,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所谓“‘一带一路’搞政治胁迫”的论调恰恰是西方国家利用舆论工具对共建“一带一路”实施的政治胁迫,是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针对“一带一路”的政治污蔑,是对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进步力量的蓄意打压,更反映了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的殖民主义思想残余,企图以自身的殖民历史来炮制新的殖民历史。

丝路精神指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发展问题,主要症结在于西方国家主导建立的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分工和全球治理体系。过去数十年中,尽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综合实力有了较大提升,但在全球重大事务上却无法获得与其自身实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究其原因,是长期以来广泛存在的国际关系不民主、不公正、不合理。作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集中体现,丝路精神反映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及构建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基本条件和要求,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击破各种抹黑共建“一带一路”谣言的有力武器。在丝路精神指引下,“一带一路”逐步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丝路精神体现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和平属性。“一带一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如果没有和平的外部环境,就没有“一带一路”从理念到实践、由倡议到行动的具体实践成果的落实。和平发展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作为和平发展模式的典型示范,“一带一路”不搞政治扩张和政治胁迫,也不进行经济掠夺,而是谋求人类和平共处、平等对话与共同发展。

丝路精神体现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开放要求。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上出现了“反全球化”的声音。但是,经济全球化深化的总趋势没有发生改变,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潮流没有发生改变。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坚持共同开放和公平开放,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丝路精神体现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繁荣目标。“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华而不实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具体行动,给各参与方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收益。“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产业、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展打造出繁荣的全球发展共同体。面对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将“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作为解决促进各国共同繁荣的根本之道。在践行丝路精神的过程中,“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将更加聚焦发展问题,着力解决全球发展困境,共同创造高质量的共同繁荣之路,不断夯实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物质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