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郡五原:一粒葵花籽的国际味道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葵花籽,五原郡,种植效益,五原县,味道

中新网巴彦淖尔5月11日电 题:中国古郡五原:一粒葵花籽的国际味道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中国西部县城五原正用一粒小小的葵花籽,征战国内外市场;当地民众不自觉地将葵花籽视作家乡的名片,而这张名片也让他们鼓了腰包,挺直了腰。

一定意义上,五原县城的葵花籽已成当地乡村振兴的典型产业。近日,记者对这里的葵花产业进行了了解。

古郡五原的国际味道

“我们这里的葵花籽有了国际味道。”初夏时节,刚刚种毕180多亩葵花籽的王锁,谈及葵花籽话题滔滔不绝。

这位来自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47岁农民,10日下午告诉记者,“这里的葵花籽近几年陆续出口到中东一些国家,得到外国人的好评。”

在王锁看来,这也是自己家乡五原贡献给国外民众最好的礼物。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古郡五原(现五原县)有史已2400多年,战国时这里属赵国九原郡西部地,汉武帝元朔二年这里被设为五原郡。近代史上,冯玉祥曾在这里举行过“五原誓师”,傅作义在这里发动过“五原战役”。

种植葵花籽农民“用脚投票”

“这里的葵花籽品质好,中东国家的客商们非常喜欢,有人士透露,除食用外,部分葵花籽可能用于化妆品制造。”当地葵花籽经销商王俊风对记者分析说。

王俊风说,除了国外市场,当地葵花籽在国内市场也备受青睐,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当地农民种植葵花籽的积极性。

去年种植100多亩葵花籽的王锁,不仅新买了四轮车,还接回家一辆斯柯达小轿车,翻新了180平方米的独门小院。

五原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二珍介绍,该县葵花种植面积从20世纪90年代的20多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20多万亩,主要原因是种植效益较高,农民“用脚投票”的结果。

  图为五原县的葵花籽产业。 李二珍 摄

李二珍告诉记者,地处河套平原腹地的五原,葵花籽种植条件优越,年播种面积占全国总量10%以上,产量占到全国总量14%左右,交易量占全国总量16%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葵花产业第一县。

一组数据显示,该县农民来自葵花籽的人均收入近5000元,占到总收入的40%左右。葵花籽成为全县农业的核心产业和富民的关键产业。

葵花籽登上“一带一路”快车

为了解决核心的种植技术,该县于2015年成立了向日葵研究院,扶持向日葵籽种研发企业与各大企业共建,打造国内权威的向日葵科技研发中心,目前全县共培育葵花育种研发经销企业13家。

为拓展产业的知名度,当地还建成全国唯一的“葵花主题广场”,并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这里还建成全国首家葵花主题博物馆,这也让更多客商相信,“这里拥有葵花籽的定价权”绝非虚话。

在商贸流通领域,五原的葵花籽正在全面开花。

李二珍介绍,目前该县已建成三大农资交易市场,打通了葵花直通国内国际市场的大通道;2010年该县被国家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2018年,巴彦淖尔市首列中欧班列起航后,外运五原葵花籽1150余吨,至此,当地的葵花籽产业正式登上了“一带一路”快车,畅销世界。(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