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为苏伊士运河走廊建设注入新动力——探访中企承建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22 09:49: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姚兵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苏伊士运河,数字化控制系统,旧桥,埃及,伊斯梅利亚省

在埃及伊斯梅利亚省,由中企承建的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旧桥改造升级项目主体结构近日完工。目前施工人员正抓紧收尾,以确保早日交付埃方。

该项目由蜀道集团下属四川路桥和中国建材集团中材国际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建材院)组成的联合体承建。据四川路桥方项目负责人苟勇介绍,旧桥为单线铁路双翼平转钢桥,改造完成后将升级为复线双向通行。

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烈日炎炎下,施工人员正抓紧安装爬梯、走道,对全桥进行重新涂装,跨径340米的大桥东西两岸双翼启动旋转对接过程平稳有序。

苏伊士运河位于欧、亚、非三洲交界地带的要冲,连接红海和地中海,是亚欧之间最繁忙的石油、精炼燃料、谷物等货物贸易通道之一。近年来,随着埃及“2030愿景”和“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对接,中国企业在埃及参与实施的项目也日益增多。

成都建材院项目经理何忠建说,苏伊士运河铁路桥连接非、亚大陆,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有力促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建设和两大洲的联系往来。

这是6月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亚省拍摄的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旧桥改造升级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据埃及国家铁路局大桥部门项目经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介绍,大桥建成后,将恢复运河西岸与西奈半岛唯一的铁路连接,打通和塞得东港以及北西奈省比尔阿比德市的铁路运输通道,加快大宗货物物流速度,有力促进苏伊士运河走廊的建设。

“旧桥改造项目难度极大,桥梁回转传动装置、液压插销装置、铁路锁紧装置、数字化控制系统等均需按新合同要求全部重新设计、更换,桥梁桁架部分需新增、更换构件3500余件,重5000余吨,安装和焊接都面临挑战。”苟勇说,为圆满完成任务,联合体项目建设团队对设计、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论证和细化调整,组织技术团队对回转传动、液压插销、铁路锁紧等关键功能性装置进行技术攻关,确保回转平稳、锁定可靠,并在过车后顺利脱开,恢复运河航道。

6月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亚省,工人在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旧桥改造升级项目施工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起初,对旧桥改造能否顺利完成有很多担心和疑虑,但经过技术团队不断钻研和攻关,我们克服了一个个挑战,最终得以让旧桥在焕发新生的过程中完成了重要的阶段性任务。”苟勇说,虽然疫情影响了工程进度,但业主对中国企业在疫情中坚守的履约精神高度认可。

6月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亚省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旧桥改造升级项目施工现场,大桥东西两岸双翼成功旋转对接。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在何忠建看来,同样让业主认可的还有中国标准。“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在国内外进行了大量优化咨询,并和国际设计公司积极沟通,引入中国标准和方案,不仅节约了大量建设成本,还使得方案更加安全和更具可操作性,最终这一方案获得了各方认可。”他说。

“我学会了使用全站仪、GPS、水准仪,还能进行简单的计算,都是中方同事教我的。”埃及员工卡里姆·穆罕默德说,“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工程师,永远是我的好朋友。”(参与记者:闫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