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乌鲁木齐大型国际物流园:“物”从全国来 “流”到四海去

发布时间:2022-07-06 09:22: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戚亚平 张少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大型货车,中转货物,吉尔吉斯斯坦,物流业务,装卸货物

探访乌鲁木齐大型国际物流园:“物”从全国来“流”到四海去

  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汇聚到物流园。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 (戚亚平 张少同)走进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新疆中瑞德盈国际物流园(以下简称物流园),只见大小货车进进出出,工人们忙碌装卸货物,人声鼎沸。

“园区日吞吐量可达1万吨左右,日进出大型货车及其他车辆2900多辆,占到乌鲁木齐快消品物流市场60%左右。”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袁新介绍,园区物流业务已覆盖快递、快运、整车、仓储与供应链、跨境等,拥有国内及疆内线路216条,干、支线运输已遍布新疆乃至全国。

该物流园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建于2011年,定位于国际与国内、疆外与疆内的物流集散中心,立足新疆、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众商品周转地。目前占地858亩,拥有库房等近10万平方米,建设托运部17万平方米,毗邻国道、高速,现入驻包括中国知名物流企业等在内的各类商户304家,是目前乌鲁木齐市周边规模较大的物流园区。

  工人们忙碌装卸货物。 戚亚平 摄

袁新介绍,园区周转货物来自全国及新疆各地,流通全国以及中亚五国等。外运商品主要为鞋帽、百货、建材、汽车配件及快消品等,以公路运输为主,主要经霍尔果斯、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

“借‘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乌鲁木齐地处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优势,园区2020年开始涉足外贸物流,建设5万平方米仓储基地,外贸商户也从最初的6家发展到现在的26家。”袁新说。

何旺峰2006年起从事外贸物流,2017年入驻物流园,主要经营从乌鲁木齐到吉尔吉斯斯坦的物流线路,再由吉尔吉斯斯坦中转到俄罗斯、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家。“我们的物流业务涵盖亚欧四五个国家,在当地都有合作方并设点。”

“现在每天平均有两辆车、50多吨货物发往吉尔吉斯斯坦,经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分别到达比什凯克和奥什。货物来自全国各地,都是接的单子。”何旺峰称,疫情后一度物流不畅,压货严重,资金流转受影响。随着防疫政策调整,现口岸查验少了,能正常进出,5天就可到达吉尔吉斯斯坦。

安能物流新疆分公司2015年落户物流园,在新疆设有175个配送点,现每天中转货物300余吨,最高峰时可达500余吨。

公司负责人王磊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经乌鲁木齐分拨到新疆各地,来自新疆各地的货物经乌鲁木齐发往全国,一些货物还通过代理商流通到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及中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