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油和高碳醇技术——为煤炭的高值化利用提供新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2-07-21 15:55: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陕西,榆林,煤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7月18日, 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科技双碳”服务经济主战场榆林段活动在陕西省榆林市举行。当日,记者一行探访了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煤制油和高碳醇装置。

图为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中国网 殷晓霞摄

据了解,“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高碳醇技术开发与工业化”项目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的示范装置“新一代煤制油装置”于2013年在榆林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40%负荷运行,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液化气、稳定轻烃、费托轻蜡和费托重蜡等产品,2019年实现85%负荷运行,2020年7月实现100%负荷运行,完成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组织的连续72小时全流程考核标定。2019年开展了万吨级合成气制高碳醇工业试验,完成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组织的连续72小时催化剂性能考核。2019年11月26日和2022年5月14日,“合成气制高碳醇Co-Co2C基催化剂的创制及其在万吨级装置上的评价试验”和“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开发与工业化”分别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图为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煤制油/高碳醇装置。中国网 殷晓霞摄

对于“合成气制高碳醇Co-Co2C基催化剂的创制及其在万吨级装置上的评价试验”鉴定委员会认为,合成气制高碳醇钴-碳化钴基催化剂获授权发明专利11件,属于原创性技术,指标先进,应用性强,居国际领先水平;对于“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开发与工业化”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为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煤制油/高碳醇装置。中国网 殷晓霞摄

采用“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的新一代煤制油装置,现已实现达产达效,其成功运行将为后续大型商业化装置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高碳醇技术”开拓了一条合成气清洁转化直接制高碳醇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新途径,为煤炭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是煤化工向高值化、精细化转型的重要进展。

图为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煤制油/高碳醇装置。中国网 殷晓霞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