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签合同额突破2万亿元 中国建筑亮出半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7-28 16:56: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朝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建筑,发展,项目,企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累计新签合同额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建筑业务继续双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中国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加突出,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对建筑业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全球建筑业首家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双万亿”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交出不平凡的答卷。

保持战略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中国建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所有项目设置隔离楼栋,对新进场人员隔离观察,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提高管理效率。严格落实内外环双环管理要求,项目全部采用闭环管理模式,定期对生产生活区域进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和视频巡检,及时堵塞风险漏洞。

6月20日,中国建筑参与建设的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建成开通,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6月29日,装机规模全国第二、华中第一的抽水蓄能电站——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设计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7月2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正式对公众开放;7月8日,世界海拔最高的综合性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新馆开馆;7月17日,亚洲首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中国建筑多措并举稳定生产经营,全力拓市开源。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上半年,中国建筑在巩固房建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基础设施新签合同额5148亿元,同比增长31%,为企业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坚持提质增效,稳中求进做好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中国建筑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组织资源配置,105项改革任务全部销项,子企业3712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上半年治理低效无效企业34户、销项久竣未结项目73个。坚持在规模中强质量,在质量中创效益,有效提升了企业资产运营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集聚动能。中国建筑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自主创新、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

近年来,中国建筑的研发投入年增速保持在30%左右,相继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提升“中国建造”的科技含量。依托上万个在建项目、60万家上下游企业,中国建筑正积极布局研发建筑工业机器人和建筑产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升级“中国建造”的智慧大脑。“空腔”幕墙“冬暖夏凉”、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装配式建造省材节能……中国建筑大力发展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建材、绿色运维等,擦亮“中国建造”的低碳底色。

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央企使命服务大局

上半年,中国建筑主动担当抗击疫情重任,16家子企业投入1万余名管理人员,10万余名建设者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出征、攻坚克难,在香港、上海、吉林等地,用最快速度建设抗疫项目456个,提供床位46.9万张,用团结奋战筑起钢铁洪流,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伟力。

上半年,中国建筑积极跟随国家步伐,在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倾力投入。湖北宜昌三峡机场T2航站楼启用、重庆在建第一高楼——重庆陆海国际中心主塔楼封顶、广东惠州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扩产项目封顶、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有序推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上半年,中国建筑制定专项帮扶行动,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提供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助推有序复工、落实租金减免政策等系列举措,精准帮扶4829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按时足额减免租金6.83亿元。作为落实国家稳岗扩就业的重点举措之一,中国建筑努力扩大招聘规模、畅通求职就业渠道。今年吸纳3万余名毕业生加盟,带领240万工友奔小康。此外,中国建筑上半年纳税超400亿元,带动60万家上下游分包商、分供商共同发展,及时结算工程款项,争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陈朝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