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占芭花开友谊路】从中老铁路看“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2-08-02 09:38:1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朱世富 蒋忠良 赵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友谊路,铁路沿线,新丝路

7月27日至7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占芭花开友谊路”网络宣传活动,在中老铁路沿线开展。从亚热带到热带,从春城鸥翔到占芭花香,一幅合作的画卷徐徐铺开,跨越山川江河的中老友谊步步升华。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一列列满载着旅客、货物的钢铁巨龙纵贯山峦,横穿山河,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成为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典范。从中老铁路看“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网络正加速构建,一条条大道如一道道彩虹,照亮远方、点燃希望。

释放合作共赢正能量。磨憨口岸,湿润的热带季风吹拂,跨境货物列车正繁忙往来。泰国的榴莲坐上中老铁路冷链专列抵达昆明,另一方向上,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一声长鸣驶入老挝……这是一幅生动鲜活的“新丝路”交往图,由“一带一路”倡议巨笔精心绘就。一路通,百业兴。客货运输两旺的中老铁路,成为了串起沿线地区工业、旅游的“黄金线”,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区域联动注入新动能,为地区合作共赢、发展繁荣作出了新贡献。面对全球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的逆势抬头,中老铁路沿线各国家地区团结携手,奏响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

塑造对外开放新格局。中老铁路作为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展示了中国正以更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累计开行国际货运列车330列,运输货物19.6万吨。国内10余个省市的商品经中老铁路发往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中国开放合作新格局的缩影;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中老铁路也必将巩固提升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带动区域内各领域多方合作,充分释放各国市场潜力。

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心相交,行稳致远。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初心。援老挝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是中老铁路重要配套民生工程,在4个安置点安置349户铁路移民。中老铁路既有“高大上”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又兼顾“小而美”的民生需求,实打实地造福沿线人民。中老铁路从建设到运营,推动两国教育、卫生、就业等领域的合作和发展,提高民生福祉,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精彩篇章。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期待中老铁路为两国乃至东南亚人民带来更多幸福,为世界共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中国与世界各国能在中老铁路的成功经验上,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辟更宽更广的康庄大道!(文/朱世富 漫画/蒋忠良 赵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