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 |孟加拉国留学生杜天:在诗歌中感悟南充 我与南充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2: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杜天,阆水歌,同学,杜甫,汉服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甫在第二次游历南充阆中时写下这首《阆水歌》,表达着自己对嘉陵江的喜爱之情。

老外在四川 |孟加拉国留学生杜天:在诗歌中感悟南充 我与南充同成长_fororder_杜天身着汉服-供图受访者

  杜天身着汉服 受访者供图

1000多年后,就读于西华师范大学的孟加拉国留学生杜天,在第二次到阆中时已能完整地诵读出《阆水歌》。他和一群留学生身着汉服,在嘉陵江畔追寻杜甫的脚步,在诵读经典中感受嘉陵江的魅力。

老外在四川 |孟加拉国留学生杜天:在诗歌中感悟南充 我与南充同成长_fororder_杜天(后排左一)和同学们在录制《阆水歌》外景视频-供图-受访者

  杜天(后排左一)和同学们录制《阆水歌》时合影 受访者供图

“由于2022年诵读经典和诗教中国比赛的契机,我们接触并学习了《阆水歌》这首诗。”杜天骄傲地说,很荣幸老师安排他扮演杜甫。他认为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比赛是一件充满挑战和值得骄傲的经历。

据杜天介绍,他和同学们在学校用一周时间学了这首诗,有专门的老师辅导他们的发音和对诗歌的理解。从不能连贯地读出整首诗到能够完整地背出这首诗,杜天可算是下足了功夫。

老外在四川 |孟加拉国留学生杜天:在诗歌中感悟南充 我与南充同成长_fororder_杜天(左五)和留学生们在《阆水歌》录制现场-供图-受访者

  杜天(左五)和同学们合影 受访者供图

对一个外国人来说,音调一直都是在他中文学习路上的难题。为了尽可能发音正确,他每天拿着诗歌录音反复听,反复练习。在老师和中国同学的帮助下,诗歌所呈现的意境,在杜天的脑海中也逐渐有了画面感。“每当背到‘巴童荡桨欹侧过’的时候,小孩子在嘉陵江上划船的美丽场景便刻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杜天说道。

在杜天看来,他能够这么快就掌握这首诗,与他在南充这三年的文化探索密不可分。除了课堂上学习中华文化相关知识以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为留学生们组织的探索中华文化的活动。

老外在四川 |孟加拉国留学生杜天:在诗歌中感悟南充 我与南充同成长_fororder_杜天(左二)和留学生一起学习古诗-供图-受访者

  杜天(左二)和留学生一起学习古诗 受访者供图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2021年南充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西华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青年“迎中秋 见非遗”文化交流见学活动中,他和同学走进阆中王皮影博物馆、仪陇剪纸博物馆、高坪斑竹竹艺展示馆等地,近距离体验了皮影制作表演、剪纸艺术、竹编艺术等南充非遗文化。

“活动中,我们非常认真地学习这些南充传统文化,并将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以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最终,团队获得了此次活动的短视频大赛一等奖。”杜天说,“很高兴到中国后有新的生活体验,参加课外活动能让我更加了解南充,更加了解中华文化。”

近期,杜天还报名了“一带一路·爱上绸都——丝路青年南充研学之旅”活动。虽然已经在南充学习生活了3年,但他仍然觉得这座城市还有很多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值得探索。他说:“一听到这次活动可以体验川剧,我就兴奋不已。漫步于阆中古城的青石板上,让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宁静。我对此次活动充满期待。”

“在南充的这几年里,我早已把这里看做是我的‘第二故乡’。南充这几年发展很快,我也感受到我和南充在一同成长。”回望过去的时光,杜天深情地说道。(文 廖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