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丝路妇女论坛在陕举行 凝聚共建“一带一路”的女性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16 09:49: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郑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丝路文化,女性文化,论坛开幕式,一带一路,共建共享

新华网西安8月15日电(记者 郑昕)14日至15日,“指尖上的丝绸之路”——2022丝路妇女论坛在陕西举行,邀请到包括多位驻华女外交官和使节夫人在内的约100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商国际妇女事业发展新机遇,释放女性创新活力,搭建起交流互鉴、务实合作的平台。

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这一为期两天的论坛由全国妇联和陕西省政府联合主办,以“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妇女与丝路文化、妇女与生态文明等议题展开交流,整合妇女交流合作资源,为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022丝路妇女论坛开幕式现场

在14日下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代表安思齐通过视频发表主旨发言,对当前国际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妇女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阐述,并呼吁各国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妇女借助这一国际合作平台积极贡献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以其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可以成为引领和扩大全球生态文明发展的合作平台,并更好地把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世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她说。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杨瑾、陕西榆林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代表贺雅荣等与会者从各自角度出发,围绕丝路文化推广、非遗传承、环境保护等话题强调女性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并分享女性奋斗故事,引发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本届丝路妇女论坛通过“研讨+展示+实地考察”的形式,还将组织参会嘉宾前往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丝路文化项目,交流经验与做法,凝聚妇女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为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繁荣成果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杨瑾在介绍丝路女性文化

出席论坛的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对近年来丝路妇女论坛的持续举办表示了肯定。她表示,近年来在丝博会框架下,全国妇联与陕西省政府多次携手举办“指尖上的丝绸之路”等系列活动,为推动各国妇女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

“相信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各国妇女加强团结合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文明进步、实现共同发展贡献力量。”蔡淑敏说。

论坛上,西北五省区妇联正式签署了《丝绸之路女性创新发展合作意向书》,将推动成立“丝绸之路女性创新发展合作联盟”,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优势,助力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此外,陕西省妇联还与内蒙古自治区妇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协同实施产业扶持、人文交流、人才培养、生态共建等行动,团结引领两地妇女实现自身发展、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