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艾:应研究把“一带一路”建成信任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05 17:0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赵艾,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刘梦雅)9月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司长赵艾致辞。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司长赵艾就时代主题的变化发表了致辞。他指出,时代主题是过去我国进行重大决策的基本判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时候,基本判断是认为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现在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地缘政治的冲突正在蔓延,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综合所谓百年变局、世界疫情和极端气候,以及现在国际长期的通货膨胀,以及面临的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等一系列问题,时代主题正在或者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的时代主题或可表述为冲突和对抗。地缘政治的和平已经不存在了,局面跟过去不一样。发展主要是经济全球化,但目前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前政治上是冲突,经济上是对抗,既然时代主题发生了变化,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也要变化。我们在考虑国际问题、国内重大问题乃至新形势下,要根据时代主题来研究新一个十年“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怎么推进。

面对变化了的时代主题以及“一带一路”,乃至整个对外开放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一带一路”现在集中研究什么问题?赵艾认为,应该研究把“一带一路”建成信任之路,没有信任,一切无从谈起。打造信任丝绸之路,要破解信任赤字。面对新形势,重新立规矩、立规则,要破和要立,破立结合,重要的是要包容。要从“一带一路”新十年发展做起,把包容发展、信任发展纳入研究范围,“一带一路”要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研究高质量面对新形势,在实践中推动实践的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核心聚焦深化务实合作,围绕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赵艾认为,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要把“一带一路”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一带一路”要实行制度性的开放,推动我们实现国家的复兴和实现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三是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改革是关键, “一带一路”建设,不能完全靠政府,要靠市场,市场配置资源才能把“一带一路”建立在长期可持续的坚实基础之上,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怎么在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四是安全保障。时代主题变化了,世界上过去以信任为根基的包容性发展不存在了,安全问题摆到共建“一带一路”面前,安全问题包括债务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