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数字经济·智享未来”产业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9 11:23: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舒涵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数字,宇宙,经济,产业,数字化

2022年9月16日,2022“数字经济·智享未来”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六工汇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首钢基金和参加CANPLUS联合主办,先进制造业产业信息平台协办,由首钢基金产业研究院、万物研究院提供研究支持,脉策科技提供元宇宙技术支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石景山区投促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管理委员会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

本届论坛以“数字经济·智享未来”为主题,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办副主任赵晋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首钢基金行政总裁沈灼林,首钢基金参加CANPLUS创办人李青阳以及线上线下200余位来自数字化领域的重量级产学研各界嘉宾以及近5万的线上观众,齐聚北京首钢园·六工汇及元宇宙会场,深入解读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场景。

本次论坛主会场位于有着“新时代首都复兴新地标”之称的首钢园内,数字化与工业风碰撞,在沉浸式的会议空间中,感受工业风貌与历史文脉的延续。近年来,按照北京市总体规划和新首钢地区的要求,首钢园围绕“科技+”产业,推进数字智能、智能制造和科幻产业聚集,着力打造“科幻产业聚集区”,形成了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元宇宙中心)、科幻产业联合体元宇宙应用场景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双会场的模式呈现。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表示,数字经济作为继工业经济、农业经济之后出现的新经济形态,对世界经济、人民福祉、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已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战略机遇选择。北京作为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市,近年来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一直充当着改革者和先行军的角色,积极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我们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突破,”仝海威说道。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办副主任赵晋晋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办副主任赵晋晋表示,石景山区在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域转型上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重优势。天时得益于国家、北京市和石景山区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地利得益于石景山区转型发展的独特优势。人和方面,石景山区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创新人才,把科幻、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未来前沿领域作为区域发展特色,在产业布局上打造以元宇宙为核心的科幻产业集聚区,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吸引目标企业落户。2021年,石景山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近一半,数字经济在推动区域转型中崭露头角,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在主旨演讲环节,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兼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院士、首钢基金行政总裁沈灼林和首钢基金执行董事兼参加CANPLUS创办人李青阳分别围绕“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首钢基金科技数字赛道持续发力”和“赋能数字经济,参加的破局之道”的主题进行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兼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院士

谭建荣院士分享了他对元宇宙发展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场景融合的深刻洞察。谭建荣表示,元宇宙本质上就是对现实世界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共建,其发展使得数字空间与真实空间融为一体。元宇宙有三大特点:虚拟化身、真实体验、时空倒流。

关于元宇宙的应用场景,谭建荣指出目前元宇宙已经实现广泛应用,它不仅仅是3D可视化、虚实共生,而且是身临其境、自然交互、平行执行,是3D技术的升华。未来它可以在能源、农业、金融与投资、地产以及职业教育等领域实现产业应用。元宇宙正朝着创作升级、计算升级、体验升级、决策升级、商业升级等方向发展。

首钢基金行政总裁沈灼林

沈灼林介绍了首钢基金在数字经济产业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沈灼林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加快发展,数字技术在产业的应用边界不断拓展和深化,场景创新将成为推动数字科技发展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力量源泉。在此背景下,首钢基金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基于“产融结合+数字化转型”进行积极思考和实践,不断实现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 一方面,首钢基金通过数字技术驱动内部业务发展升级,以停车产业为例,首钢基金开发了国内第一个从资产经营管理角度开发的线上停车智能平台,在数字化技术的赋能下实现了从岗亭无人管理阶段逐渐迈向智能化管理的阶段。在医疗大健康领域,首钢基金积极实践“1+4+4”数字化战略,构建数字化业务平台,引领医疗生态创新。另一方面,首钢基金还积极布局数字经济赛道,投出了众多数字化领域的代表企业,包括理想汽车、地平线、中科星图等。

首钢基金执行董事、参加CANPLUS创办人李青阳

首钢基金执行董事、参加CANPLUS创办人李青阳带来了《赋能数字经济,参加的破局之道》的主题分享。李青阳院长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经发生了很多变革。首先互联网经济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产业数字化才是数字经济的新蓝海;另外,数字经济的主角也正在转变为政府和企业。首钢基金作为具有国企背景的产业和投资融合的管理机构,希望能够把政府和企业连接在一起,共同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李青阳院长表示,参加CANPLUS作为破局者,希望通过“教育+产业+资本”三位一体的模式为创业创新者赋能,成为产业企业家最信赖的产业社群平台。“数字经济中有两拨人非常重要,一是传统产业里的领军人物,另一部分是数字产业化的科技先锋。为顺应全球产业升级的大趋势,2020年参加CANPLUS推出科技与产业升级营,汇集了这两拨人,把两条‘河流’汇聚在一起共同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探索中国企业在数字化重构时代的转型升级路径,”李青阳说道。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产学研投各界的5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产融赋能,科幻新生”的主题做了跨界探讨,从企业、创投、科技、产业、研究等角度展开了思想碰撞。他们分别是真成投资创始合伙人李剑威、UINO优锘科技CEO&联合创始人陈傲寒、耐德佳COO&联合创始人段家喜、首钢基金母基金业务管理合伙人侯琳和首钢基金产业研究院助理院长钱颜文。每位嘉宾从自己的领域和视角分享了他们对元宇宙的见解。

圆桌自左往右:李剑威、陈傲寒、侯琳、段家喜、钱颜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