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26 13:13: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记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潘教峰,智库双螺旋法,智库,研究,螺旋,科学,问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图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做了题为“寻智库学术之根,筑智库科学之基——走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的高端新型智库建设之路”的主旨报告,并发布新书《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

潘教峰指出,智库双螺旋法将智库研究视为一门科学,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中,强调智库研究从问题出发,以循证为根本依据,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的特征,采用问题导向、证据导向、科学导向,对智库研究范式进行系统思考。有助于促进智库研究从经验式向科学化转变,从零散式向系统性转变,从随机式向规范性转变,从偏学术型向学术实践型转变,从静态向稳态转变,从学科单一向融合贯通转变。

《智库双螺旋法理论》着眼于解决智库研究“怎么做”这一基本问题,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系统提出智库双螺旋法理论,归纳智库双螺旋法“四层模型”,阐释智库双螺旋法的理论价值与意义,针对智库双螺旋法“十个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旨在为智库研究实践提供一套方法论和可操作化工具,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

《智库双螺旋法应用》按照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的原则,对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进行总结,将相关成果汇聚为两本专集,探讨智库研究的逻辑体系、智库双螺旋法的哲学思考、应用智库双螺旋法开展科技前瞻等若干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方向性特点的重要问题研究。总结智库双螺旋法在指导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智库研究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规范化程序,提出运用智库双螺旋法提升成果质量和更好服务科学决策的系统性思路。

主旨报告及新书发布环节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智库专委会主任张凤主持。中国网董宁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