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2022-09-27 09:54: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智库,中国,研究,战略,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库专委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会期二天。会议由主论坛、专题论坛和闭门会等组成,会上发布了战略咨询院最新智库理论研究成果《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三部著作。

       图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视频致辞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组建了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为中科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专业化智库机构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六年来,战略咨询院发挥综合集成平台作用,产出了一批重要智库研究成果,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探索出一条从专业化起步,向科学化发展,再走向学科化的智库高质量发展道路。战略咨询院潘教峰研究员带领团队提出的智库双螺旋法,阐明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链接学术与实践,形成学术实践型的智库研究。针对智库研究问题的特点,在国内首次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这门学科,不仅要创造理论方法、思想方法,还要创造工具方法、研究方法。这就更需要搭建智库建设理论的实践和研究平台,需要发挥期刊和学术共同体的作用,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的举办,是“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系统性、体系化开始形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前沿科技领域院士专家、产业领域专家等出席会议,参加大会的还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累计60万余人次通过中国网、哔哩哔哩等平台线上参加会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