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檀栋:第二次青藏科考2025年将系统集成世界级的原创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27 09: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霄霄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高原,科考,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在作特邀报告时指出,第二次青藏科考既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需求又是科学前沿的驱动,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

姚檀栋表示,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年轻、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青藏高原的重要性是它改变了地球行星风系和亚洲气候以及中国的生存环境。青藏高原素有“亚洲水塔”之称,也是我国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过去几十年全球变暖,在强烈升温影响下,青藏高原冰川加速融合,面积缩小了大概20%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液体湖泊水量增加,而“亚洲水塔”失衡将会导致冰崩、冰川、泥石流等等的灾害发生。此外,青藏高原和埃及、北极通过大气过程联动作用影响全球环境。因此,第二次青藏科考既是为了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也与全球环境保护息息相关。

姚檀栋介绍,第二次青藏科考有以下重要进展:第一,发挥建制化的科研团队优势和国家战略核心主力军作用,将科考成果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第二,阐明气候变化影响下亚洲水塔失衡特征,服务国家水资源与水安全战略;第三,揭示气候暖湿影响下青藏高原碳汇功能,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国家行动;第四,评估了川藏铁路沿线灾害风险,服务了重大工程的建设;第五,提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总体布局科学方案,服务生态屏障优化体系建设;第六,开展青藏高原油气和矿产资源和现状与远景评估,服务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建设;第七,构建地球系统多圈层综合观测与预警平台,服务山水林田湖草冰沙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第八,提出青藏高原农牧区域联动合作建议,服务区域绿色发展;第九,巅峰科考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成为标志性科考活动典范;第十,融入国际组织和计划发展战略,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中国方案。

姚檀栋表示,第二次青藏科考以中国科学院为主体,发挥了中科院国家队的建制化、国际化、系统化的优势,根据全国青藏高原创新研究群体,形成了领衔科学家、核心骨干、青年骨干多层次的优化队伍。在社会影响力方面,青藏科考把青藏高原研究的重要性,青藏高原研究对国家支撑的重要层级,以及科学精神进一步宣传到社会的各个不同层面。

姚檀栋介绍,最近发布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方案对第二次四川青藏科考提出具体要求,根据要求,整个青藏科考有了新的路径:到2025年,系统集成世界级的原创成果,持续提升科考的社会影响,同时将所有的科考成果深度融合于青藏高原的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