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正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一带一路”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29 15:36:17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沈正平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一带一路,人类,世界,合作,国际

纵观历史,放眼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影响广泛、深刻而持久,不仅影响到一国的前途命运,也影响着全人类的生存发展;既是发展的大机遇,也是大挑战。人类文明已经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正是在这一紧要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世界百年大变局呼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代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国际格局的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面临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对人类文明演进已经并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迫切需要建立一种与大变局相适应的人类新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全世界的唯一选择。

百年变局驱使人类文明的革新重构。人类文明,是人类所建立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称。人类文明是不断从低级到高级发展演化的历史过程,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近年来,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既使大国竞争加剧、全球合作受阻、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老问题”愈发突出,又产生了全球卫生防疫合作、贸易保护、贫富分化、气候变化、数字鸿沟等“新问题”,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全球治理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人类文明更替演进产生了全球性和系统性变化的影响,亟待提出全球治理新方案,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文明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成为世界文明的崭新形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百年变局的人间正道。百年大变局表明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既呈现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特征,也产生了若干全球性问题,特别是新冠疫情加速了百年大变局和国际格局的调整,使得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面临严峻挑战。无论是把握机遇还是应对挑战,世界各国唯有通力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全球性问题,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是遵循人类历史发展规律、顺应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沿线国家和地区“五通”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就,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在设施联通方面,我国积极推进跨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港口码头等交通运输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贸易畅通方面,面对疫情挑战共渡难关,努力保持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稳定增长,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互利共赢”;在合作抗疫上,守望相助,在防疫物资、疫情信息分享等方面互通有无,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休戚与共”。

1.齐心协力,共创繁荣世界。坚持走团结合作,才能互利共赢。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摩擦增多、产业链供应链中断风险攀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绝大多数国家正经受风险挑战。共建“一带一路”为携手合作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9年来,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非盟《2063年议程》等沟通对接,是合作共赢的典范。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亚欧陆路运输开辟了新通道,不仅畅通了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还催生出“中欧班列+”新业态,促进了经济发展,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使中欧班列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沿线各国正在齐心协力、共同绘制繁荣发展的世界蓝图。

2.休戚与共,共创健康世界。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仍未结束,对各国人民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面对疫情危机时遭遇多重困难,尤其需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立足国情实际,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疫情,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向需要援助的国家及时供应疫苗、药物和医疗物资,有效弥合“抗疫鸿沟”。截至上半年,我国已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各种抗疫物资。另外,我国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国际合作交流,助力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供多种形式的卫生援助,打造紧密相连的健康丝绸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3.互惠互通,共创开放世界。疫情阻碍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互相帮助,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规模出现大幅增长。截至上半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一带一路”合作不仅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增强了所在国人民的获得感,也助推了世界经济逐渐走向正轨。作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中欧班列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形成了高效、绿色的运输服务网络,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经贸发展,疫情期间货运量逆势增长,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和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力支撑。

4.协调包容,共创和平世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一要务。“一带一路”合作符合世界各国的发展利益,通过发挥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实现优势互补,释放参与国发展潜力和活力,推动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让人民享受发展红利,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安全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保障。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通过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同心谱写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发展新篇章,团结携手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治理体系,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一带一路”建设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已经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典范、全球治理创新的典范、促进可持续发展有效国际合作的典范,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共创世界更加美好未来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首次阐述“命运共同体”,9年多来这一伟大理念赢得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被视为破解“世界之问”的中国方案,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人权理事会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其核心是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经过多年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一整套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的思想观念、价值导向和实践方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普遍参与,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时代背景下,首先应当继续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更加鲜明地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路径和抓手,加快形成二者互促共进的关系,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与此同时,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