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阳光玫瑰”分外甜

发布时间:2022-10-14 11:1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亚妮 袁媛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阳光,玫瑰,发展,产业,葡萄

阳光代表温暖,玫瑰象征希望。当北纬35度的阳光邂逅玫瑰的甜蜜,会碰撞出什么样的致富故事,带来什么样的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新探索?旬邑县郑家镇禄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阳光玫瑰葡萄园用丰收的累累硕果给出了完美答案。

说起手中晶莹剔透、悠悠果香中夹杂着淡淡玫瑰花香的阳光玫瑰葡萄,正在装箱的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如数家珍:“这葡萄喜欢阳光,有玫瑰花的香味,所以叫阳光玫瑰。”“咱旬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葡萄生长期光照充足,很适合种阳光玫瑰。你尝尝,甜得很……”

“在这里上班很轻松不累,离家近,家里的农活也可以兼顾。”正在农场务工的群众金萍玲说,以前在外务工,亲人不在身边,每天夜里都睡不着,现在做完工回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一家人围坐一起吃饭,觉得挺幸福。

走进阳光玫瑰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整齐划一;走进大棚,整齐划一的葡萄架下,阳光玫瑰沉甸甸地挂在葡萄藤上,颜色翠绿微黄,在阳光的照耀下垂涎欲滴。基地负责人时丙才与村民正在对采摘后的葡萄进行分拣,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我品尝过很多地方的阳光玫瑰,2019年在旬邑试种的阳光玫瑰甜而不腻、脆而不硬、汁多皮薄,可以说是上乘佳品。惊喜的同时决定在旬邑扎根发展各种名优特色水果。”

禄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除了近百亩的阳光玫瑰,还种植樱桃和苹果。“你们猜这个苹果有多重?”务工群众曹志学满是自豪地拿起自己种植的“秦脆”苹果向来客展示,否定了大家五两、七两的答案后,他将苹果放在台秤上,接近500克的重量引来一阵惊叹。“我今年在农场务工半年左右,收入接近两万元。”曹志学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

陆陆续续有游客到来,一边呼吸弥漫在田野间新鲜、甜润的空气,一边自己摘几筐葡萄,享受劳动的快乐。问及西安游客王女士如何找到这里,她边说边指向工人正在封口的箱子,“酒香不怕巷子深,我是通过它找到的。”原来,郑家镇的阳光玫瑰是该县重点打造的产业品牌之一。该县今年在支持种植业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品牌效应”,严格质量的同时优化包装,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销售策略,提升知名度,吸引关注量,推出一批走得出、叫得响、立得稳的产业品牌。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有特色、可持续、能受益”产业发展原则,依托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产业效益空间,为逐步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郑家镇禄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集产品种植、品牌打造、旅游采摘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便是旬邑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缩影。

而今,葡萄产业的“阳光”照亮了古豳群众的致富路,在群众的心坎上开出了绚丽的“玫瑰花”。(刘亚妮 袁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