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一带一路”倡议9年成就 “武汉力量”闪耀其中

发布时间:2022-10-21 08:58:04 | 来源:长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V形墩,一带一路,中铁十一局,硬联通,马尔代夫

  在汉央企铁四院、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参与建设的中老铁路。

10月1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布5张海报,回顾“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9年里取得的重大成就。5张海报不仅用文字介绍代表性成果,还用相关配图予以展示。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有众多基建项目凸显在汉央企力量。承建、参建、设计,“武汉力量”闪耀“一带一路”。

印度洋上的第一座跨海大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总承包建设,由中铁大桥院负责勘测设计。2018年,这座大桥通车后,通过陆路从马累到达机场最快只需5分钟,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经济状况。

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全长2000米。主桥的拱形结构体现出中国传统桥梁的经典元素。3个V形墩就像展翅翱翔的海鸥,与当地海洋环境融为一体。桥头景观则融入浓郁的伊斯兰建筑元素。

中交二航局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是首座在珊瑚礁岩体上建造的大型跨海大桥。珊瑚礁地质、海洋高盐环境对桥梁结构和材料影响很大,给大桥建设者带来诸多挑战。

中老铁路是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被誉为“中老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这条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约1035公里,2021年通车。在汉央企铁四院承担这条铁路422公里路段的四电工程监理任务,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则参与这条铁路的建设,“啃”下铁路线上最难的“硬骨头”——隧道,为全线顺利建成贡献了力量。

此外,中铁十一局还参建了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铁路项目,成为“一带一路”高铁建设的“生力军”。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建成通车后,布达佩斯至贝尔格莱德的旅行时间将从8小时缩短到3小时以内,塞尔维亚至欧洲腹地的时间因此缩短。

中泰铁路是泰国首条采用中国技术的现代化标准轨铁路,建成后向北连接中老铁路和中国云南省,向南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联通,形成南北“大动脉”,为泰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了中泰铁路一期土建部分中的一个标段,项目上将使用湖北装备基地生产的高铁造桥机。

在建的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的重要实践,其中有中铁科工集团在汉自主研发制造的“搬、提、运、架”等共11台(套)“神器”在项目上架梁过隧。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政府于2013年倡议并主导的跨国经济带,推动了大量涉及公路、铁路、桥梁、港口等“硬联通”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

武汉企业设计、建造和总承包的“硬联通”工程项目遍及“一带一路”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