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为什么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3 08:37:14 | 来源:人民论坛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中吉乌铁路,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 胡必亮

编者按: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一步步走深走实,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今天,人民论坛网推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的解读文章《为什么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9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做出高度评价,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什么深受欢迎?对于我国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其他参与共建国家而言,共建“一带一路”,则有利于直接为这些国家及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增进这些国家及其人民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最终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过程中,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管总规划。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外开放一直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一次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并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等。要真正落实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战略,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这一论述把共建“一带一路”与实施我国对外开放战略之间的关系讲得非常清楚了。

从实际情况来看,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已凝聚了150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从国际视角看,共建“一带一路”对于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推进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具有十分特殊的极端重要性。

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就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很显然,我们要构建的新发展格局并不只是孤立地做大做强国内市场,而是要像二十大报告所说的那样,“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充分重视“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也就是说,在我们所要构建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两个紧密联系而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同时促进其健康发展。

从现实情况来看,东盟十国都已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行列。从1991年到2021年的30年间,双边贸易额从79.6亿美元增加到8782亿美元,增长超过100倍。2020年和2021年,双方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30年间的双向累计投资额也达到了约3000亿美元。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制度合作框架对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韩国逐步生效,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也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高质量合作。相应地,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好的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如共同打造高质量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等)也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整个亚洲建设更加开放、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为促进这一地区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将直接有利于推进我国贸易投资进一步优化升级,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贸易强国建设进程。

中亚五国的情况也很类似。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100多倍,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中亚五国也都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除了贸易和投资外,还共同建成了像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等许多大型项目。今后的合作重点是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加快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积极推动“中国-中亚”铁路集装箱运输,使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更加紧密、更加安全高效,使中亚作为欧亚大陆交通枢纽的作用得以更好发挥。这些都将对促进我国与中亚地区之间的经济循环乃至促进我国与整个欧亚大陆之间更加良好的经济循环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进而为促进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同样的,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而进一步提升中非、中拉互联互通水平和层次,也将直接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高度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进一步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特征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实现自身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就是通过合作共赢方式促进参与共建各方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典型案例。从近十年的共建历程与实际绩效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得以进一步推进,一些参与共建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也得以显著提升。譬如,位于我国周边的巴基斯坦、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尼泊尔、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都通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使这些国家的交通、通讯、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这些国家的人民在追求现代幸福生活的道路上迈进了重要的前进步伐,探索出一条通过深度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型现代化道路。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这一点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关联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因此,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致力于走出一条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本身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