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的学生熊百之为王罡专著《林散之草书过眼录》题词

发布时间:2022-11-07 09:22: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傅朝晖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林散之,作品,熊百之,王罡,草书

林散之的学生、八旬著名书法家熊百之为王罡专著《林散之草书过眼录》题词:“王罡专著《林散之草书过眼录》,每卷四十篇,共十卷。煌煌巨卷,非常人所能为。且每篇均过六关,即:作品真迹关、文字表述关、诗文释意关、技法阐述关、事实核对关及文章审稿关等。其严谨细致若此,精益求精若此,均与军人出身有极大关联。我出自对散翁恩师之崇敬,也被王罡之执着所感动,故每篇必读,或与之探讨,使其作品更为严谨深美。王罡意也韧,笔也精,其文与恩师法书必将永传于世。 壬寅秋日,扬州熊百之谨记并书,时年八旬。”书法中的启首印是“难易相成"(朱文),落款印为″散翁锡余以嘉名曰能″(白文)。

林散之研究专家、“金陵散王”王罡的专著《林散之草书过眼录》共10卷,每卷一本,每本40篇文章,每篇文章解读一幅林散之作品,10本书共400篇文章,解读400幅作品。作品来自纪念馆、艺术馆、美术馆、林散之学生和知名藏家等,所有作品都是出版过的精品力作。《中国书画报》从2021年1月开始连载《林散之草书过眼录》,每周一篇,到目前为止,已连载到第三卷第87篇。熊百之是草圣林散之的学生。1943年9月出生,江苏靖江人。曾用名人爵(任崛)、劲松,号牧皋子、樨影山房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扬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著有《熊百之诗书作品选》《樨影山房吟草》《扬州书苑丛谈》。诗词作品入选《中华诗词 会员作品选》《当代八百家诗词选》《当代中华诗词家大词典》等。熊百之老先生为《林散之草书过眼录》中的释文、技法、考证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