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面向“一带一路”的亚太电子口岸网络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0 08:49:2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电子口岸,陈彪,运行中心,一带一路,亚太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召开。论坛举办期间,云南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总顾问陈彪就云南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陈彪介绍称,该中心于2017年9月8日成立,是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APMENOC)在全球的第二个运行中心。云南亚太中心进入全面工作推进时期至今已有五年。恰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实施的外循环战略中,云南亚太中心走在了前面。

陈彪随后围绕电子口岸网络建设、带动口岸城市建设、融入RCEP外循环,推进东南亚国家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三大方面,就云南亚太中心的有关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他透露,近年来,中心正在持续推进皎漂港出海口的电子口岸网络建设,重点配合中国中铁、中交集团实施“中缅铁路——皎漂港”这一国家级重大项目。在推进东南亚国家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方面,中心也成功地与柬埔寨签订了建设国家级应急消防体系的协议,帮助柬埔寨国家全面建设应急消防救援指挥网络和应急预警信息网络,包括各项技术装备标准、消防官兵技术培训机构等。

在谈到关于电子口岸网络和柬埔寨项目建设中的网络安全问题时,陈彪也表示:“我们目前在设计方案中,按照国际贸易公约与商务部的要求,在网络安全上下足功夫,希望有机会可以与国内外一流机构、所在国政府和金融资本界密切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