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涛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城市,城区,提升,生活,垃圾

近年来,南川区围绕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的要求,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中抓起,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和基础设施,打造“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的南川城,城市内涵不断丰富,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源头治理 助力城市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夏天,南川区福寿镇1500余亩西瓜上市。为了帮助瓜农销售,该区城市管理局在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地方搭建爱心摊位,并免费提供遮阳棚等设施,瓜农借助爱心摊位销售西瓜超过100万公斤,销售额400余万元。

在城市管理中,南川区城市管理局深入挖掘细化“721”工作法,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妥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服务城市经济健康发展。

为瓜农开辟销售绿色通道,在上海城小区、杨泗桥、金科小区等7个区域设置了“爱心摊位”16个,抽派执法队员在各“爱心摊位”附近巡逻、维持秩序。

出台《南川区促进消费七条措施》,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在城区适度放开部分区域设置临时占道经营疏导点18个,其中夜市临时开放点4个,引导商户规范经营,加强执法保障,护航夜间经济。

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规范城区装饰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通知》,构建城管监控平台、城区建筑工地、新建住宅小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和建筑垃圾运输路线“五点一线”全过程智能监管体系,全面整治建筑垃圾非法运输、非法倾倒、非法处置等行为。同时,简化渣土运输车审批办证手续、优化路线审批,由“一车一证一线”调整为“一车一证双线”,解决了运渣车辆频繁审批换证、经济效益不高、运输效能低下等问题。

提高幸福指数 打造城市生态宜居空间

南川区城市管理局努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让山水草木与城市相融,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街头绿地提质、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以及山城花境建设工作,通过林下空间梳理、增加街头绿地、打造花境等方式,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推动城市内涵发展,提高旅游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利用旧城改造、修建安居工程等契机,精细化利用土地资源,建成投用“口袋公园”19个,打造休闲健身10分钟生活圈。

推进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结合城区现有公厕运行情况和新建小区及商圈人流量增大等实际,新建公厕29座,升级改造老旧公厕22座,并安装感应式节水便器、高低洗手池、干手器、新风系统等设施,建立“一厕一档”“一客一洁”保洁、消杀制度。

解决城市停车难突出问题。印发《南川中心城区停车治理实施方案》,围绕机非分离、停车资源调控、智能化建设、治理“停车难”“停车乱”等方面制定了3大类12项措施。目前已在城区23个物业小区完成安装电子提示牌;在商业密集区、学校周边合理增设规划限时停车位,增设限时停车位111个,医院周边增设限时停车位100个;搭建“4+1”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功能;盘活城区边角地、废弃地和闲置地进行合理利用,规划建设九鼎山公园停车场、规资局停车场、机务段停车场等多个小微停车场,增加车位200余个。

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顺利完成全区7个乡镇片区压缩站的移交工作,提前实现南川城乡生活垃圾全量化焚烧,自9月16日起,南川区生活垃圾全部运往綦江三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打通“生活垃圾网络”和“再生资源网络”,建立“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有效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通过“市场化+自主运营”模式,深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垃圾分类示范全域覆盖。

完善提升城镇功能及环境。实施大观镇、石墙镇、头渡镇环境提升工程,针对居民最关心的道路交通、生活环境、公共服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整治提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乡容镇貌品质,发挥小城镇助推城乡发展、乡村振兴的桥梁纽带作用。

聚焦急难愁盼 完善城市生活功能品质

南川区城市管理局探索推进将党支部建在马路上,建立党员红色网格,全局71名党员人人都有马路阵地,人人都是群众的“城管蓝”贴心人。

同时,将路面上的城市管理执法队员、环卫保洁工人、绿化养护工人、市政设施维修工人全部划分到红色网格,由“马路支部”统一进行日常监督和协调,对各科(所)职责存在交叉的进一步规范以提升效率,形成“工作千条线、全局一张网”。

对在“马路办公”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由道路所在区域党支部牵头,把问题梳理成督办事项,清单化交办到具体党员,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诉求在第一时间回应,矛盾在第一时间解决,服务在第一时间到位。以2022年9月为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3个,城市满意度大幅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明显向好。

未来,南川区将坚持“一尊重五统筹”,立足“三山聚首、三江汇流”自然禀赋,促进形态、业态、生态、文态“四态融合”,推动城市有机生长、内涵发展。(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姚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