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和汗水跨越山海——中外青年讲述与“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2-12-05 09:24: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胡文利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青年,农业,团队

非洲国家刚果(布)有一条家喻户晓的公路——1号公路。它从首都布拉柴维尔开始,一路穿越巴塔赫高原、尼亚黑河谷、马永贝原始森林、沿海平原,直抵大西洋出海口城市黑角。这条在法国人看来“不可能修成的路”,由中国企业接手后,2008年5月动工,2016年3月全线通车,打通了这条横贯东西的交通动脉。

竣工后,当地人把这条公路称为“梦想之路”,把中国建设者称为“劈山的人”。

“举行通车仪式那天,时任刚果(布)总统萨苏亲自出席了剪彩仪式。这条路也成了承载两国深厚情谊的友谊之路。”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11月30日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年度会议上,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姜涛,讲述了他与1号公路的不解之缘。从2010年到2018年,他将8年青春献给了这个西非国家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那段岁月也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施工现场的沙土里有一种沙虫,会钻进人的脚趾里啃食皮肤和指甲,直到在指甲上啃出洞来。时至今日,姜涛的右脚指甲仍是残缺的。

这些年来,姜涛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布拉柴维尔到黑角的车程从15天缩短到7小时,项目方与属地用工比例达到1:200,建设高峰期当地用工在1万至2万人之间,大大提高了公路沿线当地人的就业率,也拉动了公路沿线的经济发展。

“迄今为止,中国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刘凯在“一带一路”故事会年度会议上表示,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外青年用青春和汗水跨越山海,让沿线国家道路相连、民心相通,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

来自中国、柬埔寨、莫桑比克等国的青年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一带一路”故事,以及追求实现绿色发展、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奋斗经历。

“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年度会议上,中外青年代表分享“一带一路”故事和追求实现绿色发展的经历。(主办方供图)

对莫桑比克小伙儿撒迪诺而言,如果说赴中国求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那么,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就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2017年,他成功入职中建八局土木工程莫桑比克项目,负责莫桑比克N6国道的扩建工程。这条路将莫桑比克西部边境到贝拉港的车程从7小时缩短到4小时,并成为连接莫桑比克与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国的“国际走廊”。

“今天的我是幸运的。这份工作让我有了稳定且丰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投身莫桑比克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了报效家乡的梦想。”在故事会上,撒迪诺动情地说,“和(中国)同事们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简单快乐。我经常听同事们讲故事、唠家常,和他们一起玩。我见证了中国给莫桑比克带来的巨大发展,也收获了成就与幸福。感谢中国助力非洲腾飞!”

当下,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发展的核心议题,绿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鲜明底色。在日前举行的COP27气候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世界展现更多雄心,将人类“从气候悬崖边缘拉回来”。面对一系列日益严重的全球性挑战,中外青年将危机感转化为行动。

陕西通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浩齐,从事的是雾化喷嘴技术研发。所谓雾化喷嘴,是指通过压缩空气使液体变为雾化颗粒的喷嘴,生活中的灭火器、空气清新剂等都有雾化喷嘴。这个小部件虽不起眼,却大有玄机。“喷嘴技术决定了雾化颗粒的粒径,而粒径对设备的能耗和性能都有极大影响。”吴浩齐以“一带一路”建设中常见的燃气轮机为例解释说,该设备利用雾化喷嘴冷却进气,雾化粒径越小,蒸发时间越短,冷却效果越好,燃气轮机的发电量就越高。

雾化过程看似简单,却是长期难以突破的技术痛点,限制了许多企业的绿色转型。经过一次次失败,吴浩齐团队最终开发了一套先进的雾化喷嘴设计方法,将雾化粒径缩小一半,并将成本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此外,这项成果在节水灌溉、农药喷洒、卫生消杀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

推动绿色发展的力量,来自十年磨一剑的毅力,也来自因地制宜的智慧。柬埔寨公共卫生环境不佳,一到洪涝季节就污水横流,许多社区深受其苦。柬埔寨速排水公司联合创始人泰瑞的团队,将当地常见的椰子渣收集起来,制作成简单又实用的椰子过滤器。椰子渣富含纤维,能过滤几乎所有物理和生物污染物及大部分化学污染物,污水经处理后可用于种植。椰子过滤器的使用寿命是3-5年,到期后还能用作堆肥,可谓物尽其用。

故事会上,泰瑞表达了团队的美好愿景:“改善社区生活质量,保护社会环境,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

在那些被遗忘的社区,人们正在承受气候变化造成的后果,极端天气频发和生物多样性丧失重创了人们的生计。据联合国难民署估计,每年有超过2000万人被迫境内迁移或跨境避难,其中,撒哈拉沙漠以南、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是重灾区。

带领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团队,绿色希望基金会创始人凯克卡珊·巴苏在发展中国家的广大农村地区展开了行动。在亚洲和非洲,他们用太阳能移动图书馆将书籍送到成千上万儿童家中;在孟加拉国农村,他们成立了希望学院,上午向女童传授知识,晚上为妇女提供缝纫培训;在基里巴斯和秘鲁,他们帮助土著女性种植健康作物,收成一部分自用,一部分换取稳定的收入来源。

“作为年轻人,我们有责任停止空想、采取行动,发挥青年的变革潜力,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的世界。”凯克卡珊·巴苏在故事会上呼吁。

今年以来,粮食危机成为诸多全球性危机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与此同时,联合国报告显示,全球人口近期已突破80亿。如何缓解资源短缺与人口膨胀之间的矛盾?当代青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用科技为农业赋能。

95后青年周永峰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食铁兽农业科技公司,希望通过技术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农民年龄偏大,而且劳动工具低效,劳动强度很高。另一方面,年轻人不愿从事农业,认为务农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割麦插秧累断腰”。针对在调查中发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痛点,团队将物联网和大数据相结合,帮助农场实现标准化种植,既提高了作物产量,又降低了劳动强度,还减少了滥用肥料和农药造成的污染。

周永峰用一个时髦的词来形容自己的职业:农作物的“私人营养师”。“我们为农业生产制定科学饮食方案。”他在故事会上说,“希望通过科技推动农业进步,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农村的发展机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河南青年李琪阳的爷爷是养蜂人,甜美的蜂蜜、美丽的花田给幼时的她留下了美好回忆,但家人的辛劳也让她至今记忆犹新:“给蜜蜂寻找合适的蜜源植物,冬天为它们保暖,每天都要开箱检查,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料它们。”

上大学后,李琪阳加入了由校友唐伟杰发起的数字蜂巢团队。他们通过智能蜂箱内的传感器采集数据后传给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分析后再传到相应的APP上,帮助蜂农精准掌握蜜蜂生长的环境和行为。过去,一个有经验的蜂农最多能管理100箱蜜蜂;现在,一个新手蜂农也可以轻松管理1000箱蜜蜂,蜂蜜的产量和品质也都大大提高。

如今,李琪阳所在的团队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他们革新养蜂方式和农业技术,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绿色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蜂业上的交流与合作非常密切。”李琪阳说,“我们希望与这些国家的青年共享这份甜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