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齐鲁号)南通道“跨两海”线路开通运行

发布时间:2022-12-19 09:35: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出口,中欧,线路,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齐鲁号)南通道“跨两海”线路开通运行

图为发行班列。 山东高速 供图

中新网济南12月18日电 (记者 沙见龙)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中欧班列(齐鲁号)南通道“跨两海(里海、黑海)”线路首班班列18日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简称“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启程,开往斯洛文尼亚第一大港口科佩尔,标志着“齐鲁号”南通道“跨两海”线路成功运行,进一步扩展上合示范区面向欧洲方向国际物流大通道。

本趟班列共82个标准箱,搭载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组件、生活物资等货物,货值约1200万元人民币,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等国家,跨越里海、黑海,预计约30天后抵达斯洛文尼亚港口科佩尔。货物最终将经铁路分拨至西欧国家。

由于跨越黑海、里海,中欧班列(齐鲁号)南通道“跨两海”线路采用“铁—海—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助力打造连接山东与欧洲的贸易新通道,将辐射范围拓展至中西亚及黑海、地中海等沿岸国家,有效提升班列境外通道的抗风险能力。此班列成功抵达后,“齐鲁号”国际运营线路将增至53条,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55个城市。

“新能源车、二手电动汽车出口适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出口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出口报关地和出境口岸。”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海运出口,新能源汽车采用铁路方式在运输时效、稳定性、碳排放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结合出口目的国分布,未来中欧班列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的首要通道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胶州海关已监管验放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开行中欧班列699列,同比增长33.4%,其中回程开行268列,创历史新高,实现从“去多回少”到“满载而归”的重要突破,双向开行格局基本形成。

山东高速集团方面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将加快构建陆海联动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中欧班列(齐鲁号)集结中心项目建设,依托海外仓布局进一步完善境外服务网络,持续推动班列线路扩线增量,不断提升中欧班列(齐鲁号)的辐射能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