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2023年产业科研工作需重点关注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0 14: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产业,科技,发展,创新,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1月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主办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在线举行。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开幕辞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中央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方针已经明确,当前疫情的形势变化也为新一年的发展布局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另一方面,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科技产业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如何把握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处理好科技和产业、传统和新兴、国际和国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紧紧围绕当前的形势找准问题,谋定而后动精准施策,仍然需要高端智库发挥平台作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潘教峰强调,2023年产业科技研究工作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要关注产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问题;二是要关注建立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三是要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扩大自贸朋友圈,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外部环境。

潘教峰表示,基于此认识,战略咨询院做了一些部署:一是在战略咨询院的建制内成立了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把原来的“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进一步实体化发展,定位是要发挥“小核心、大网络”的作用,广泛联系科技和产业领域的战略、政策和技术专家,为推动我国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面向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开展一系列研究支撑工作,尤其是围绕未来产业形成研究报告上报发改委相关部门;三是完成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的图书出版,并将持续深化研究。中国科学院将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和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作用,以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为桥梁与产业界、科技界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未来产业的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