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字号“钢铁驼队”新年再出发:“织线成网”运全球

发布时间:2023-01-30 14:1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丹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冀字号,钢铁驼队,中欧,全球资源

中新社石家庄1月29日电 题:冀字号“钢铁驼队”新年再出发:“织线成网”运全球

作者 赵丹媚

无需像中国西汉张骞一样用13年开启“凿空之路”,也无需像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历时4年从意大利来到中国,由现代科技架起的新丝绸之路,让中国与欧洲成为“近邻”。而在这条新丝绸之路上驰骋的冀字号“钢铁驼队”,已成为京津冀稳定国际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际合作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资料图为2022年12月29日,一列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启程,这是石家庄国际陆港2022年开行的第500列中欧班列。 中新社发 余陈军 摄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被誉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春节期间,石家庄国际陆港依旧繁忙。从除夕到正月初七,共有15辆满载自行车、办公用品等货物的冀字号“钢铁驼队”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出。

“春节的业务量只增不减,平均一天要装两列中欧班列。”石家庄国际陆港龙门吊司机宋江浩的工作日常,就是装载这些最高重达30吨的集装箱。宋江浩说,春节期间,他一天要操作约100个集装箱。他所在的夜班班组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需要随时待命,以确保中欧班列正常运行。工作5年来,他见证了从这里开出的班列越来越多。

图为2023年1月18日,夜色下的石家庄国际陆港,满载货物的冀字号“钢铁驼队”准备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出。 中新社发  余陈军  摄

2022年,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最终开行量达到506列,这也是河北省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首次突破500列。累计发送标箱49902个,货重49.53万吨,货值101.92亿元人民币,各项指标稳居京津冀首位,开行增长率多年居全国第一。

冀字号“钢铁驼队”的线路版图也逐渐扩大。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已开辟14条稳定运行的国际运输线路,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织线成网”运全球。

谈及为何选择搭载中欧班列“走出去”,主做童车和成人山地自行车外贸出口的河北乐友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敬表示,做生意讲究“快进快出”,中欧班列相较海运能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

“特别是2020年的时候,海运运费上涨、订不到货仓,而搭载中欧班列对我来说挺合适,不用再把货从石家庄运到天津港,我特意比较了一下,运费能省20%左右。”王敬说,中欧班列让“出海口”来到企业“家门口”,极大方便了周边企业出口。

图为2023年1月18日,夜色下的石家庄国际陆港,龙门吊在进行装车作业。 中新社发  余陈军  摄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表示,石家庄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让京津冀企业享受到更为便捷的贸易运输方式的同时,加速链接全球资源。

“未来,我们的班列线路覆盖会越来越广、班次也将越来越密。”刘金朋说,2023年,石家庄国际陆港将锚定全年运营中欧班列突破800列的目标,并加强回程班列组织。(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