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普兰口岸近十年来检查出入境人员26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3-01-30 14: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格热 赵朗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普兰口岸,香客,普兰县,尼泊尔,出入境边防检查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在国门前巡逻。资料图 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中新网拉萨1月29日电 (格热 赵朗)记者29日从西藏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近十年来,西藏普兰口岸共检查出入境印度、尼泊尔边民和印度官方香客人员26万人次,推出便利旅客措施10余项,开展救援40余次。

普兰县位于西藏西南部阿里地区,南与尼泊尔西米科特边境地区相邻,西与印度北方邦贡吉口岸接壤,境内的著名景点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是佛教、印度教、耆那教、苯教朝拜的圣地,因西藏地区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拥有国家一类通商口岸普兰口岸,是西藏重要的对外贸易通道之一。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雪中巡逻。资料图 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普兰口岸,位于中尼(中国与尼泊尔)9号界桩处,为全年开放性口岸。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们常年驻守在这里,主要担负着普兰口岸斜尔瓦联检大楼执勤现场和普兰县城联检现场两个查验现场的旅客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斜尔瓦联检大楼执勤现场主要负责从斜尔瓦方向入出境的尼泊尔边民及第三国旅游团边防检查工作,普兰县城联检现场主要负责从丁嘎、柏林拉方向入出境的尼泊尔边民和强拉山口入出境的印度边民以及官方香客边防检查工作。

据了解,强拉山口作为印度官方香客入境朝圣指定通道之一,距普兰县城23公里,海拔5334米,地势险要,崎岖难行,常年积雪,自然环境非常恶劣,未设立专门的边防检查场所。

  图为香客入境。资料图 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为保障每年印度官方香客进藏安全,该站选派业务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勤务工作人员成立“流动服务小分队”,前往强拉山口开展边防检查工作,同时,为官方香客提供现场指引、搀扶老弱等服务,确保人员入境安全有序。

据了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的深入实施,该站着力提升口岸执法、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大力推动疫情防控、口岸管控举措落实,推动口岸出入境快速通关,深化与尼泊尔胡木拉县在旅游、文化商贸、中药材、天然饮用水等领域的合作,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口岸对外开放中发挥突出作用。(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