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外贸为何增势强劲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07 09:11: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朱景朝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塔克什肯,新疆外贸,喀什机场,外贸总值,新疆南部

新疆喀什外贸为何增势强劲跑出加速度?

喀什综保区2022年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值282.8亿元,同比增长661.8%。图为繁忙的喀什综保区。 朱景朝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6日电 (记者 朱景朝)喀什海关近日公布数据称,2022年,新疆喀什地区外贸总值达493.1亿元,占新疆外贸总值20%,较上年增长113.3%,增幅比全国、新疆分别高出105.6、56.3个百分点,成绩不俗。

叠加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2022年喀什综保区新增市场注册企业143家。图为喀什一家新能源企业生产车间 朱景朝 摄

叠加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2022年喀什综保区新增市场注册企业143家。图为喀什一家新能源企业生产车间 朱景朝 摄

作为喀什地区外贸的引擎喀什综合保税区(简称喀什综保区)2022年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值282.8亿元,同比增长661.8%,进出口值和增速均位居新疆4个综保区(其它为霍尔果斯综保区、阿拉山口综保区、乌鲁木齐综保区)之首。

2023年1月30日,喀什首票TIR出口货物承运车辆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刷卡出境,喀什外贸开新局。 陈朝 摄

2023年1月30日,喀什首票TIR出口货物承运车辆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刷卡出境,喀什外贸开新局。 陈朝 摄

地处新疆南部的喀什缘何外贸增势强劲,跑出加速度?

喀什开通山东双向专列,内外贸一体化格局初显。 朱景朝 摄

  喀什开通山东双向专列,内外贸一体化格局初显。 朱景朝 摄

喀什地缘优势、政策优势叠加成对外开放前沿

喀什地区虽处新疆西南部,但并非偏处一隅,其与中、西、南亚毗邻,五个口岸联通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8个国家,并可通达欧洲,从而成为开放前沿,加之,国家赋予喀什经济开发区特殊优惠政策,吸引外向型企业集聚。据统计,喀什综合保税区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143家,且企业质量和活跃度不断增强。

喀什地区进出口贸易的九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称,近年,喀什综保区加强与喀什周边4个公路口岸(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红其拉甫)联系配合,与喀什机场密切合作,融入通达周边8个国家首都的1.5小时航空经济圈,向西开放的联动格局初步形成。

新疆志合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昶在喀什从事进出口业务已有多年,他表示,喀什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独一无二,且通关环境好,其公司货物主要通过喀什毗邻的卡拉苏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等出口至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2022年其公司业务增幅明显。

连接“两个市场” 喀什初显外贸高质量发展格局

在喀什综保区经营跨境电商业务的中顺电子商务(新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喀什是连接中国东部和中亚、欧洲的枢纽。中亚和部分欧洲国家民众对中国商品认可度高,且需求旺盛。中国东部制造的优质商品运到喀什再转运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返程时又带回国外的商品。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继2022年开通TIR运输货物以来,今年1月30日,满载着儿童餐椅、儿童摇床、水壶等生活用品的5辆TIR外籍货车在办结海关手续后,经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这是今年以来喀什首批TIR运输货物出境。

TIR模式为“门到门”的公路运输服务。“TIR货物在路途中办理通关手续时,自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海关过程中,各国海关只需核对TIR证信息、检查车辆海关封志,无需进行开箱查验就可直接放行,企业不需要缴纳巨额的过境担保金,既减少了货物在口岸滞留时间,也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张军介绍。

除开通TIR运输货物模式,马海涛称,2022年,在援疆省市的助力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喀什还开通了中吉乌公铁联运、深穗喀、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中欧卡航、喀什—山东等专列班列,共验放车辆2万余辆,货物逾45万吨。这大大丰富了中国内陆城市与欧亚各国间的跨境运输模式,促进了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的双循环。喀什成为连接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的枢纽,喀什本身的对外贸易亦迎来更多新机遇。

张琪透露,下个月,其将开通喀什至地中海专线,新年跨境电商业务会有新突破。

多重利好加持 喀什外贸或将延续增长

今年1月8日,新疆第一批4个口岸卡拉苏、伊尔克什坦、霍尔果斯、塔克什肯陆续恢复客运通关,此后每天人流量、货运过货量呈现快速增长。

今年1月,新疆还入选全国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乌鲁木齐海关制定出台了40条措施以探索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有关人士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这对于包括喀什在内的新疆加快向西开放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2月3日,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表示,将搭建“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为一体的生态圈,重点围绕中西亚地区、俄罗斯、跨里海黑海区域等地域,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印度等人口较多新兴市场国家,形成强大的物流贸易产业服务组织能力,扩大区域辐射带动影响力。

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有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十四五”以来,喀什地区对外贸易发展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国家和新疆的政策机遇,稳步扩大市场主体规模,优化商品结构,推动喀什地区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