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中国提出5%左右的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2023-03-14 17:05: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增长目标,中国两会,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今年中国两会至关重要,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提出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全球经济发展,哈中经贸也会不断增长。”3月10日,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

数据显示,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及投资伙伴之一,2022年全年,哈中货物进出口总额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哈出口163.6亿美元,增长17.4%;自哈进口148.2亿美元,增长31.3%。沙赫拉特·努雷舍夫指出,随着集装箱和铁路运输的大幅增长,正在与中方商谈在中哈边境建设第三个铁路口岸事宜,建成后将对中国向欧洲的货物运输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相信哈中双边贸易将不断增长。“去年,在哈中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宣布开启双边合作下一个‘黄金30年’,并同意从新的开始发展两国关系。今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我们期待在加强和发展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方面达成突破性协议。”沙赫拉特·努雷舍夫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建国家,哈方愿在“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倡议的框架内,在数字化、绿色技术和创新等领域的项目实施中,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表示,自2022年7月起,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公民实施14天的免签政策,哈方欢迎中方更多游客到哈旅游。哈方正致力于进一步相互取消签证限制,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为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作用,通过双方的交往和了解,增进互信,推动友好关系。“另外,哈中两国拥有文化和人文合作的广泛机会,我们正在讨论相互设立文化中心,在哈开设一所中国著名高校分校和鲁班工坊的问题,恢复青年和文化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