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智库解读>

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基石 营造公平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2023-04-27 10:31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25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联合知乎网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开展“文化综合执法进校园 知识产权保护种心田”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场“有声有色”的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于鹏,知乎网副总裁、总编辑王豫斯出席活动现场,学校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

为加大宣传力度,总队对“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进行预热,从4月13日起,通过知乎平台在线推出“文化综合执法进校园 知识产权保护种心田”专题,专题内容囊括了知识产权日的相关介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旨在更好地普及著作权法,提高广大市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同时总队还通过知乎平台发起了线上问答活动,收集网友对于知识产权方面感兴趣的话题。预热期间,“如何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矛盾?”“谈谈你对知识产权的认识”等话题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截至4月25日,专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00万次。

活动现场,张贴“倡导自觉守法观念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什么是非法出版物”“一招鲜告诉您如何鉴别盗版出版物”等宣传海报,并邀请总队执法人员和知乎答主律师将专业知识与日常办案相结合,通过以案释法,引导学生增强对侵权盗版出版物和相关作品的自我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对学生代表提出的“盗版图书对人们的危害是什么?”“遇到侵权行为,应该怎么保护自己”等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解答。为提高广大师生参与度,活动将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以及日常小提示融入“你说我猜”“谁是卧底”等小游戏中。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环节中收获了知识,激发了他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兴趣。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品400余份。

于鹏表示:总队始终坚持高站位,着眼知识产权“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坚持网上网下共同治理,探索建立“版权预警+维权绿色通道”机制,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监管机制建设,把“剑网”专项行动作为主责,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重点影片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查办了北京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经授权使用冬奥会会徽案、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侵犯环球影业著作权案等一批大案要案。高校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紧密联系,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保护知识产权。他呼吁广大师生:让我们携起手来,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共同打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王豫斯表示:做为一个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一直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要的价值观之一,他认为只有保护知识产权才能让知识产生价值,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知识创造和分享中来。今后知乎将不断探索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又不影响知识的自由分享和传播,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分享的双赢,让知识真正发挥出它的价值,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促进人类社会的繁荣与发展。

校方表示,将以此宣讲活动作为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新起点,全面加强全校师生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加大培育学生的创新和保护意识。

通过开展此次宣传活动,对高校师生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让知识产权保护的种子种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培育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打牢根基。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将继续丰富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创新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载体、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李记)


【责任编辑:王东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