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中外专家共论“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架设“连心桥”

2023-05-18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重庆5月17日电 (记者 刘相琳)202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17日在重庆开幕。来自中国、韩国、坦桑尼亚、老挝等国家的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共同探讨如何架设通向合作共赢的“连心桥”。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君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法治的交流合作。法治的交流合作,可以带动和促进人文交流。人文交流是推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加强法治经验分享,法学理论交流,法治人才培养,是各国在促进民心相通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蒙古国“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楚伦爱登说,“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推动互联互通、贸易合作和人员交流,缩小了国与国间的差距,实现了各国间的硬连接和软连接。智库研究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研究成果将对民众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认识真实的中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她所在的机构将致力于向蒙古国各阶层广泛介绍蒙中发展故事和经验。

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院长曲欢说,韩中两国地缘相接,与两国庞大的贸易往来相比,两国地方政府、青年等交流还不够。大多数韩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三国演义》,以及李白、杜甫。如何正确认识当今中国,是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从事民心相通工作时面临的最大课题。该院目前正面向韩国各界精英,举办“新时代中国大讲堂”,希望通过该活动,让韩国各界精英了解今日中国发展情况。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赛认为,民心相通要着重做好年轻人的工作。包括老挝在内的许多东南亚国家年轻人受西方文化影响较多,对中国了解较少,建议中国以及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更多向投资目的地国家的民众介绍中国的文化、发展经验,让外国年轻人逐渐认识真实的中国。

肯尼亚瑞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阿贝尔·基诺帝建议,通过教育、文化、卫生、媒体、数字和企业发展领域的民心相通,促进经济转型,建立更加包容的社会,会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每个国家都成为赢家。(完)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