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藏携手世界共迎新发展机遇

2023-05-25 09:57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在以“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近年来,西藏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与反贫困,携手世界共同迎接新发展机遇。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以“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分论坛现场。中国网 王东海摄

实现共富 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中国网 王东海摄

“西藏将进一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道路,让经济发展兼顾生态保护和民生发展,着力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藏将在高原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走出特色,形成示范。”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表示。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京彩。中国网 王东海摄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京彩提出,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共同富裕。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石化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云昌。中国网 王东海摄

中国石化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云昌表示,在乡村振兴时期,中国石化帮扶基础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把基础教育搞好,才能促进当地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将继续把援藏工作作为携手西藏推动共同富裕的具体行动,以更有利的举措、更强大的合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他说。

树立榜样 西藏脱贫经验值得借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地区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教育水平、发展现代产业等措施成功实现脱贫。如今,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这为其他国家消除贫困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约旦费城大学会计学助理教授法赫德在线上发言中指出,中国在减贫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回顾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进展,希望能够继续增加对教育的关注,来促进和鼓励可持续环境的维护,调节人口的增长,实现和社区的融合。为了确保教育成果,关键是要确保教育与西藏的环境能够相适应。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外教伊斯曼。中国网 王东海摄

“西藏的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的成就给非洲国家和非洲的人民带来了希望。”北京外国语大学外教伊斯曼指出,西藏的快速发展是非洲所需要学习的,西藏的经验非常有启发,可以帮助非洲的社会进行改变。

联通世界 西藏发展迎来新机遇

当前中国与世界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西藏也将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与世界携手共同发展。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希光。中国网 王东海摄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希光在学校开设了《跨喜马拉雅山文化廊道初探》课程,“历史上,西喜马拉雅山的山口廊道一直是中国通向世界的孔道,是华夏文明、佛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相遇的地方,如今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他说,“我经常和学生们沿着西喜马拉雅山边地调研写作,力求对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有一个独特和全面的理解。”他指出,外界应该更多以当地人民生产的知识去认知西藏。通过与南亚西亚诸国开展环喜马拉雅山旅游设施建设,西藏也可向外喜马拉雅国家和地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狄诺。中国网 王东海摄

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狄诺指出,西藏在公共设施生活水平生活状态都是很高的水平。“这里有高质量的发展,有独特的文化,我觉得当地的政府和人民确实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在努力,他们实现了高质量的生计改善。”印度尼西亚希望能够和西藏开展合作,能够有更多的人文交流。“我们有非常类似的文化,尽管有高山和大海隔开,但是我们有一样的愿景。”

据悉,“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中外嘉宾围绕“新时代、新西藏、新征程——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的新篇章”主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充分肯定西藏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人权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新进步。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