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朱宏任:扎实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3-06-05 09:19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 |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朱宏任

当前,中国企业正在面对不确定性增大的考验。一方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俄乌冲突、逆全球化思潮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另一方面,新技术大量涌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需求多样化,气候变化趋势严峻。

绿色低碳发展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集中体现,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当前复杂形势下企业发展最确定的方向。

本次论坛以“产业升级助推绿色转型”为主题,就是希望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引导广大企业认真思考绿色发展的时代命题,保持战略定力,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对此,我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为先导

加快“双碳”目标部署落地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确立及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企业对其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以及由此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理解更加深刻。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要根据国家总体部署,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为引领,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发展规划,绘制达成“双碳”目标的路线图、施工图,并使其成为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例如,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以“转战略”明确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新任务,以“转组织”“转产业”“转要素”“转平台”“转机制”重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打造核心竞争力。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打造“受人尊重的世界级新能源企业, 2029年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以绿色低碳创新体系为推动

加快“双碳”技术研发应用

企业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关键是要加快创新步伐,通过持续开展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模式的体系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最终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电力、石化、煤炭、冶金、有色、建材等高排放、高能耗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开展专项技术攻关,着力研发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要在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要通过引入多方合作、同步规划市场化应用场景,对低碳技术产生的减排效应进行量化评估,为技术项目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例如,中国移动设计院整合多项技术,形成新型工业化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整体解决方案,达到“东数西算”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示范工程、国家枢纽节点等高标准的指标要求。安徽海螺水泥集团研发水泥窑烟气碳捕集纯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引入相关耦合技术和关键装备,捕集二氧化碳规模达到5万吨/年,成为水泥行业碳捕集技术的先锋。

以绿色低碳管理模式为突破

加快“双碳”理念落地应用

面对日益紧迫的碳减排和节能降耗目标任务,越来越多的企业着眼于建立系统化、标准化的碳排放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创新绿色低碳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绿色低碳管理能力和水平;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企业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并将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导入运营全流程,通过推进节能降耗改造项目、研发应用节能降耗设备,努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产品效能,上下游联动构建供应端、物流端、数据端、消费端的低碳闭环,筑牢“绿色发展”的基础。

例如,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建设绿色航空发展体系,实现多要素融合的管理节能和多工具融合的技术节能;通过制定碳减排规划、建立“双碳”管理体系、运用专项技术提升管理效率等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天能控股集团创新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管理模式,从生态设计抓起,以源头预防实现废物减量化,以过程监管实现废物资源化,以末端治理实现废物排放最小化,将“三废”消灭在工艺流程之中,实现绿色生产。

以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为重点

加快“双碳”路径变革重构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我国能源产业正沿着绿色发展的路线图加速变革与重构,涉及新能源汽车、储能、太阳能、风能、氢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等诸多领域,能源产业结构更加清洁化、低碳化。企业要及时把握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适时加入新能源赛道,在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发展中积极作为;不仅要成为新发展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而且要成为清洁能源的生产者、供应者、使用者和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的构建者;要依托自身优势提供多维度、跨领域、跨行业的解决方案。

例如,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六氟磷酸锂为突破口进军新能源领域,实现能源从数字化采集、可视化呈现、自动化分析到智能化调度的全生命周期智慧管控,形成涵盖制能、储能、用能、节能全过程的智慧能源体系。湖南湘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新型光伏设计理念,相继建成投产20余个渔光互补、林光互补、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丰富了新能源的应用场景。

以绿色低碳循环再生为关键

实现“双碳”资源可持续利用

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不仅是节约资源和降低成本的必要选择,也是一条技术成熟、结果可及的现实路径。通过对生产过程产生的副产物、固体废物、废水、废气、余热、余压进行回收和合理利用,可以满足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通过循环经济理念和模式的应用,以创新为驱动,以技术突破为牵引,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和产业循环式链接,可以使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能源得到梯级利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资源、环境、低碳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例如,广西投资集团来宾发电有限公司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打造绿色低碳园区,充分发挥循环产业链优势,形成广西最大的热、电、气特色能源产业集群。双星集团先后攻克废旧轮胎循环利用17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国际先进的废旧轮胎绿色裂解装备及技术,构建绿色闭式循环产业链,实现废旧轮胎100%再利用。

以绿色低碳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

拓展“双碳”服务应用领域

“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需要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多方面整合政府、金融机构、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相关平台等多方资源,共同构建面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服务体系。在技术服务、金融支持、贸易服务及碳管理标准制定等方面,第三方可以为企业提供综合节能、降碳、减排等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在此过程中,已经涌现了一批新型服务企业。

例如,国网山东高青县供电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及国网新能源云公司、山东综合能源公司、华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制订“零碳小镇”打造计划,为促进能源转型、打造低碳绿色生活示范区等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的高效落地。青岛银行建立绿色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制定一系列绿色金融服务制度,打造“碳贷通”“绿贷通”“光贷通”“环贷通”等特色鲜明的绿色金融产品,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王东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