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多国青年长沙体验非遗文化之美:愿做中外青年交流桥梁

2023-06-09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长沙6月9日电 题:多国青年长沙体验非遗文化之美:愿做中外青年交流桥梁

作者 张雪盈 傅晓

两手轻托水袖,两臂一先一后朝上抻,长约二尺的袖子便如水般漂在空中……走进位于中国湖南长沙坡子街的火宫殿内,湖南师范大学留学生安德丽正立于戏台之上同中国老师学习花鼓戏。“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戏剧,将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向远在厄瓜多尔的家人、朋友推介湖南花鼓戏。”安德丽说。

8日,来自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参加“游长沙、品长沙、说长沙”活动,通过走进长沙历史文化古街,品味传统美食臭豆腐,欣赏传统戏剧花鼓戏,沉浸式体验中国非遗之美。

花鼓戏是中国湖南、湖北、安徽三省的传统戏剧,多反映民间生活。2008年,花鼓戏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活动现场,中国老师表演花鼓戏片段《刘海砍樵·比古调》,留学生们排排坐于戏台之下。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代宇对此感到新奇,登台向老师请教。“花鼓戏的服装很特别,很高兴能亲自穿上并体验花鼓戏的魅力。”代宇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各国交流不断增进,越来越多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并开始主动了解和学习。

伊拉克留学生赵纳同样对中国戏剧着迷。在闲暇时间,他常常与中国朋友结伴观赏湘剧。在他看来,戏剧不仅是种艺术表现形式,还是增进人与人沟通交流的窗口。“中国朋友会耐心和我解释戏剧内容,让我在看懂戏的同时,结识了不少好友。”赵纳说。

在本次活动中,留学生一行还走进了长沙智能装备集团山河智能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地,全方位感受了长沙的别样魅力。“过去常通过推特等平台了解中国,但当站在这片土地上,依然会为它的发展感到震撼。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许多发展机会,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中外青年交流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长沙。”叙利亚留学生莎拉说。(完)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