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生命禁区”的绿色动脉

2023-08-09 09:15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8月初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正是最炎热的时候,记者随中国科学院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考察团在被誉为“工程奇迹”的沙漠公路上穿行。

图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谢震霖摄

一片黄沙

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处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中心,东西长约1000千米,南北宽约400千米,整体面积达33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平均年降水约50毫米,最低仅有数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以及剧烈的风沙活动严重影响着区域内生态环境。塔克拉玛干沙漠也被称为“死亡之海”“生命禁区”,占新疆总面积的近20%,在“生命禁区”建公路,初衷是什么呢?

图为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网 王振红摄

记者在考察中了解到,在这片沙漠腹地蕴藏着海量的油气资源。30多年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在这里发现了克拉2、迪那2、哈得、塔中等32个大中型油气田,年油气产量当量达3182余万吨。为方便油气勘探、开发和运输等,1995年9月,轮台至民丰的首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通车。此后,“绿色动脉”在沙漠中延伸,目前,新疆已陆续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建成六条沙漠公路,总里程达1770公里,“死亡之海”里公路已经连接成网。

一条绿带

公路会被流动的“沙海”淹没吗?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常青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图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常青。中国网 王振红摄

沙漠筑路难,养护更难。“公路保护就存在防沙阻沙问题,”常青介绍说,通过观测掌握风沙运动规律,在沙漠公路旁使用碾压芦苇栽植草方格,扎设高立式沙障等机械防沙措施,可有效防止风沙掩埋公路。“但是这些防沙措施基本上几年之后就失去了防护作用。因为风沙的掩埋、沙丘的前移以及沙尘将扎设的芦苇吹走,都是造成机械防沙失去功能的原因。最后经过多年研究,决定采用生物防沙的措施来保护这条公路。”从2003年开始,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实施防护林生态工程——在主公路两侧种植70余米宽的林木带,总面积达到3500多公顷,种植2000余万株抗逆性强的柽柳、沙拐枣、梭梭等防风固沙优良植物,有效减缓了公路两侧沙漠的流动速度,阻隔了流沙对公路的反复袭扰。常青解释说,“塔克拉玛干沙漠是非易林区,选种什么植物、采取什么防护模式都是个问题,因为不同的地形,沙丘前移的形式不一样,像沙丘的顶端,它是以风蚀及沙丘前移压埋为主;在陇间的平地,风沙流流速非常快,以风沙前移为主;平地跟陇间的过渡段,两种形式都有,所以说我们的防沙林带,不同的地形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有的林木带宽度大概七八十米,但有的林带就分了几条,既要阻沙,又要固沙,又要有一定的积沙带。”

图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谢震霖摄

为了公路的畅通,柽柳、沙拐枣、梭梭等植物如何选择呢?常青介绍说,“梭梭抗沙埋、耐盐、耐旱,但是不耐涝。所以在沙漠公路上使用最多,但是在陇间有黏土层的地方,如果灌溉出现积水就表现较差,严重时会出现死亡现象。沙拐枣由于水平根系发达,抗沙埋,是防风固沙的先锋植物,主要设置在防护林带的外围,当被风沙压埋后,压埋的枝干会生出新的根系,使沙拐枣很快从压埋的地方长起来,是阻止风沙危害的第一道屏障。但是沙拐枣不如梭梭、柽柳耐盐,在地下水含盐量较高的地方就不能配置沙拐枣。所以种植的植物各有特点。”

图为沙漠公路旁种植植物。中国网 王振红摄

109个红点

为灌溉防护林,每隔4公里建一口水井,以实现滴灌浇注。截至目前,沙漠公路沿途共打了109口水井。“沙漠中的太阳能供水站为绿化工程提供了水源,早期使用柴油机发电成本高,使用太阳能每年能节约成本768万元。”常青介绍说,“公路需要人工长期值守,207个养护工人分散在562公里道路旁,守护436公里的防护林。养护工人全国招募,除了新疆本地,还有来自山西、甘肃、河南等地,一般是夫妻或者一个人一组,人员构成都属于年纪较大的。”

图为049号水井房所在地。 中国网 王振红摄

若干年之后植物是不是可以使用无人值守电磁阀遥控技术,或者不用人工浇灌了呢?面对这个疑问,常青认为目前来看做不到,她解释说,“植物也有惰性,人工灌溉保证了一次灌溉在10小时左右,经常浇水,能够浸润一定的面积,植物根须没有到沙漠深处去找水的主动性。它不像自然环境下生长的植物,为了生存,根系可以深入10多米、20米甚至30米找水,人工浇灌的植物没有深处找水的能力,而且沙漠地区普遍地下水位在50-100多米深,只有个别地方地下水位浅在几米范围内,所以从整体上来看,脱离了人工灌溉防护林就有死亡的危险。此外,沙漠地区有半年的风沙期,采用电磁阀技术无人值守虽然比较先进,但是风沙一进去,电磁阀容易坏,而且沙漠沿途的水都是咸水,对电磁阀锈蚀严重,最后也会导致它失去功能,所以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

图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常青。谢震霖摄

“我们沙漠公路的防风固沙模式,现在已经推广到蒙古国、非洲和中亚等国家和地区。”常青表示。

记者手记: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眼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宛若金色的海洋,无数科研工作者和建设者们用心血在沙漠中铺就着条条希望之路,这个曾经“进得去出不来的地方”不再荒凉,将有效推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农产品运输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

小贴示:新疆六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漠公路

1995年9月,第一条沙漠公路轮台至民丰线建成通车,全长522千米。

2001年10月,第二条沙漠公路塔中至且末线建成通车,全长216千米。

2007年10月,第三条沙漠公路阿拉尔至和田线建成通车,全长422千米。

2019年10月,第四条沙漠公路阿拉尔市至塔中镇线建成通车,全长136千米。

2021年10月,第五条沙漠公路图木舒克市到皮山县线路建成通车,全长148.8千米。

2023年6月,第六条沙漠公路尉犁至且末线建成通车,全长333千米。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