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科技创新>

耐盐碱大豆新品种“科豆35”选育示范取得重大进展

2023-10-11 11:22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3年10月8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在东营市黄河口镇试验田举行耐盐碱大豆新品种“科豆35”实收测产。测产结果显示,亩产达300公斤以上。专家组一致认为,科豆35具有耐盐高产特性,是大豆耐盐碱品种培育支撑盐碱地综合利用的重要创新性突破成果,建议在环渤海盐碱地加大示范和加速审定推广。

我国有11.7亿亩边际土地,其中包括5亿亩左右的盐碱地,而拥有各类具有农业利用前景的盐碱地总面积1.85亿亩。为培育耐盐大豆新品系,解决我国此前没有专门的耐盐碱大豆这一问题,从2017年开始,遗传发育所田志喜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在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入海口的典型盐碱地上采用完全天然雨养方式进行示范种植,开展了高强度耐盐筛选和小区试验。在16000多份大豆种质材料中筛选获得耐盐新种质70余份,并以表现特别优异的25份为基础,最终培育出“科豆35”。

据介绍,“科豆35”属夏大豆中熟类型,具有耐盐性强、抗倒性强、抗病性好、高产优质等特点,在黄淮海北片地区夏播全生育期108天。株型紧凑,有限结荚习性。平均株高102.4厘米,主茎节数18-19个,有效分枝数2-3个,底荚高度17.6厘米,单株有效荚102.4个,单株粒数136.6粒,单株粒重25.6g,百粒重18.4g。椭圆叶,紫花,灰毛。深褐荚,籽粒椭圆形,种皮黄色,微光,脐褐色。2021年参加国家黄淮海北片区域试验,亩产比对照增产10.3%;2022年“科豆35”参加了国家黄淮海滨海盐碱组区域试验,在东营市黄河口镇海宁村土壤含盐量为3.7‰至6.0‰的盐碱地块进行了30亩连片示范种植。在2022年10月15日的现场测产中,测产专家组分别选取中度(播种前含盐量3.7‰—4.5‰)和重度(播种前含盐量4.5‰—6.0‰)两个示范区块进行实收测产。刨去含水量、杂质后,最终亩产分别达277.40公斤、273.32公斤。

据悉,该成果为缓解我国大豆危机和加速我国盐碱土地资源有效利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