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丝路故事 | 鲁班工坊:“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

2023-10-17 13: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改善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促进设施联通,搭建起国际贸易和投资新平台。心相通,则情相融;志相同,则力相聚。一条条“幸福路”、一座座“连心桥”、一个个“繁荣港”,成为缩小发展鸿沟的助推器、推动共同繁荣的发动机,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人民画报》聚焦中巴经济走廊、中老铁路、比雷埃夫斯港、中欧班列、鲁班工坊等过去十年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案例,讲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共建国家的贸易往来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合作与安全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2023年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中国—中亚峰会时,在主旨讲话中明确指出“将在中亚国家建设更多‘鲁班工坊’”,鲁班工坊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以“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思路设计建设的鲁班工坊,是近年来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的一张“中国名片”。从2016年首个海外鲁班工坊在泰国设立,到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在非洲多国设立鲁班工坊;从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在塔吉克斯坦运营,到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加快建设鲁班工坊,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已在19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有23家鲁班工坊。传承中国工匠精神和古老智慧的鲁班工坊,正在多国多地落地生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

2022年11月29日,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启运仪式上,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左二)与塔吉克斯坦总统助理纳斯里丁佐达(右二)共同为鲁班工坊启运剪彩。

创建中国职教国际品牌

近年来,鲁班工坊在海外不断发展,从提供师资培训和实训场地的“技术驿站”到全方位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范本,鲁班工坊不仅向合作国家输送出与当地经济发展需求相契合的技术技能,也将中国的职教标准、职教装备、职教方案在各国推广应用,成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鲁班工坊是如何起步?又是怎样赢得国际社会青睐并在海外落地生根呢?

“鲁班工坊”是在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也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2016年3月8日,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泰国鲁班工坊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由此开启了中方与合作伙伴在境外共建职教实体机构、实施学历教育和技术培训的先河,开启了中国职教品牌化、体系化,服务于国际社会的历程。此后数年,泰国鲁班工坊完成二期三期建设,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技术、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6个专业,培养了数万名职业技能人才,推动泰国现代产业发展。2018年10月,泰国王室向鲁班工坊所在的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颁发最高奖项“国王奖”,这是对中国职教发展成就和国际贡献的充分认可与肯定。

通过多年实践,鲁班工坊陆续摸索实践出了不少“出海”模式。如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建设运行的柬埔寨鲁班工坊,就是依托政府间战略合作创建模式,即基于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的合作文件,借助政府的战略合作政策来建立鲁班工坊。如巴基斯坦鲁班工坊依托院校与教育管理部门合作创建模式,这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各种优质教育资源,还可以获得海外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力量,有助于实现区域内的学分转换和互认以及与职业教育学历体系的有效接轨。此外还有校企合作创办模式,即由中国职业院校携手承揽海外大型工程或者在境外办厂的中企,在目标国遴选优质职业院校合作,创办鲁班工坊。

如今,以不同创建模式设立的鲁班工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及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实际需求,以“技术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建立起中职、高职、本科各学段全覆盖的海外职业教育输出体系。从埃及的开罗到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再到肯尼亚的马查科斯;从泰国的大城府到印度尼西亚的东爪哇省波诺罗戈再到巴基斯坦的旁遮普省拉合尔;从俄罗斯的莫斯科到葡萄牙的赛图巴尔,再到英国的奇切斯特……鲁班工坊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靓丽的职教风景。

让中国职教惠及世界

2019年3月,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挂牌运行,从当地工商学校电工专业毕业不久的艾查成为首届学员之一。他说:“我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未来将与亚吉铁路紧密相连。”艾查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鲁班工坊时见到的情景——一个立体化沙盘形象地展现了亚吉铁路轨道上的机车运行情况。“当时老师向学员们演示‘列车引导用语’——‘现在列车即将进入那噶德车站,请值班员做好接车准备’……”从鲁班工坊毕业后,艾查恰巧被分到亚吉铁路那噶德车站,成为铁道交通运营部的一名员工。如今,艾查每天的工作忙碌又充实:“鲁班工坊帮我实现了铁路梦想,没有什么比梦想成真更让人高兴的了。鲁班工坊是中国为吉布提青年成才搭建的理想平台。”

吉布提鲁班工坊也让亚吉铁路的建设方和运营方之一的中国企业中土集团获益。他们再也不用把新招收的学员送到中国培训,企业就可以直接聘用当地工坊培养的铁路专业学员。“有了人力的支撑,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腰杆子越来越硬了。”作为亚吉铁路的建设方和运营方之一,中土集团吉布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增祥对“鲁班工坊”赞不绝口。

“一带一路”代表性项目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中泰铁路和中老铁路等,都有鲁班工坊为之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鲁班工坊不仅为海外中国企业提供人力支撑,还为众多国内的企业搭建起国际舞台,助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天津圣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成为泰国大城新能源汽车改造指定商;东方亨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交互智能平板进入泰国市场;天津骥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轨道、航空类实训设备走出国门,销至多个国家……

鲁班工坊不仅提供来自中国的先进实训设备,更送去了中国开发的课程、教学资源和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使一批批当地青年学子成为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认可中国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不仅助力了当地职教发展,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国际人文交流的“世界品牌”

鲁班工坊带来的国际影响力与外部效应,源自于卓越的办学质量。天津市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对已建成运营的鲁班工坊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鲁班工坊建设现状表示满意的教师和学生均超过九成。如今,鲁班工坊不仅是中外合作培养人才的基地,同时也是中外合作交流的平台。

吉布提鲁班工坊教师和学生在中方教师的指导下学习机车知识。

2017年5月,天津市经贸学校与英国奇切斯特学院共同成立了英国鲁班工坊。这是天津在欧洲建设的首个鲁班工坊,也是唯一获得英国国家职业教育认证的中餐烹饪技术学历教育和资格技能培训中心。五年间,中英合作开发的中餐烹饪标准化学历课程,为中餐职业技术技能在世界推广夯实了标准化基础。如今,这里不仅可以提供国际职业教育合作模式的标准框架,还可以为支持个人发展、员工职业发展以及企业商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训解决方案,是中国烹饪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座“技术驿站”。

2019年底,英国利物浦鲁班餐厅开业。餐厅从设计理念、布局装潢、餐具摆放、服装仪式等各个方面,将中西文化元素充分交融。餐厅运营经理Mike走遍英国市场寻找和中国相关的装饰品,中国古代的鲁班斧、鲁班伞等各种罕见的榫卯结构工具被淘到了餐厅。他认为,这是对鲁班精神最好的诠释和传承。

中西文化结合的鲁班餐厅,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传播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同时运用食物的美食哲学来调整菜肴,将中式菜肴与西方的饮食文化融合,推出更多的创新菜品。开业当天,英国企业家、社会名流名厨等200余人汇聚一堂,对各色中式菜肴赞不绝口。餐厅更是在利物浦当地的餐饮排行榜上稳居榜首,受到当地群众广泛欢迎。

伴随着“鲁班工坊”次第成立,囊括工程、实践、创新和项目四大核心理念的教育部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出中国。2020年底,72家院校、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组成“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研究制定“鲁班工坊”建设标准,开展“鲁班工坊”立项、质量监管和终止退出工作,推动“鲁班工坊”在世界各地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办学质量、扩大影响力。

从中国走向世界,小小工坊承载各国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继续书写各国携手前进、命运与共的精彩篇章。

来源:人民画报

图片来源 |鲁班工坊供图

撰文 | 金萱

编辑 | 袁梦

校对 |王伊奕

值班审校 | 黄丽巍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