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一带一路”科研合作 守护亚欧大陆两端的“蓝宝石”

2023-11-13 09:3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终于,又来到了九寨沟!”

时隔四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的荣休教授安杰尔卡·普伦科维奇·莫拉伊,再次来到让她魂牵梦绕的九寨沟。对她而言,近二十次的到访,对九寨沟已再熟悉不过。

而九寨沟的人,也亲切地称呼这位老朋友为“安教授”。

安杰尔卡的家乡克罗地亚,虽然地处亚欧大陆的另一端,却有着和九寨沟景观非常相似的“姐妹”,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那里被称为“欧洲的九寨沟”。两者都属于喀斯特地貌,是世界非常罕见的冷水钙华景观,清澈而蓝湛的湖群,仿佛是撒在亚欧大陆两端的蓝宝石。

游客在九寨沟景区五花海景点的观景平台欣赏美景(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张超群摄

1979年和1992年,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和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6年,两处世界自然遗产地就跨越亚欧大陆,缔结为友好景区,实现客源、科研和管理的交流。

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过去十年里,安教授领衔的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科研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围绕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展深度合作,以双方为依托单位的中国—克罗地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为两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保育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克罗地亚科研团队积极参与了灾后生态重建的科研工作。安杰尔卡还荣获四川省对外合作最高奖“天府友谊奖”。

九寨沟震后恢复重建,也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应对地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主要的研究领域是淡水水质,特别是喀斯特地貌的岩溶水和其中的藻类。”安教授说,“藻类是淡水中的微生物,它们只有用显微镜才能看清楚,却在环境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不仅能提供氧气,还能有效监测水质。藻类群落的变化,能够预知生态灾难。”

  图为克罗地亚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采访对象供图)

“‘喀斯特’这个词其实就来自克罗地亚的一个地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庚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被喀斯特地貌覆盖的国家,克罗地亚在这种特殊地貌的生态保护方面有着相当先进的经验。

“中科院从上世纪70年代起便在九寨沟开展生态保护工作,而克罗地亚方面擅长的水生生物、藻类的监测保护,与我们已经进行多年的陆上植被保护研究正好形成互补。”孙庚提到的藻类,指的是硅藻,不仅能衡量水质优劣,也是让湖泊呈现斑斓色彩的“催化剂”。

今年,安教授的团队和孙庚的团队合作出版了一本有关九寨沟硅藻种类的图书,还发表了两篇有关新物种发现的科研论文。

围绕两颗“蓝宝石”的合作让安教授十分自豪。

“我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合作成果,我因自己能为九寨沟做出贡献而自豪。”她动情地说,“我非常喜爱中国,我喜欢这里的历史、文化、自然和中国人民。我十分坚信,我们的友谊会相伴彼此一生。”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