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匈牙利外国直接投资额创新高

2024-01-24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据匈牙利投资促进局日前发布的数据,2023年匈牙利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30亿欧元,较2022年的65亿欧元翻了一番,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额达76亿欧元,在匈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的占比达到58%,创造就业岗位超1万个,这也是继2020年后中国再次成为匈牙利最大外资来源国。

匈牙利近年来多次修订更新《外国直接投资法案》,旨在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匈政府为外国企业在匈发展提供了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租金折扣等优惠政策,效果显著。2023年匈牙利外国直接投资共涉及209个项目,创造超过1.95万个就业岗位,较2022年增长20%,同样创下新纪录。

从投资领域看,汽车、电子行业在吸引外资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合计贡献了九成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和新增就业岗位。塑料、包装、金属、化工等行业也吸引了大量外资。

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国家和地区投资占匈牙利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近82%,带来了67%的新增就业岗位。匈牙利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伊斯特凡·朱表示,亚洲地区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表明政府“向东开放”的政策取得初步成效。匈牙利在2010年提出了“向东开放”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欧亚经贸往来畅通。

匈牙利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债”的中东欧国家,还是第一个开设当地语言和中文双语教学学校的欧洲国家。匈牙利《欧亚杂志》分析认为,匈牙利成熟的产业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与中国长久的合作关系,为吸引中国投资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匈两国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电动汽车等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升温。2023年12月,比亚迪宣布将在匈牙利赛格德市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该基地将分阶段建设,预计为当地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据统计,这是该国第六家中国汽车制造工厂,也是匈牙利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表示,汽车制造是当地支柱产业,吸引中国投资对匈牙利经济来说至关重要,这有助于强化匈牙利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