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晋鲁陆海联动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2024-01-30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太原1月29日电(任丽娜)“你好太原,我是你的出海口。你负责白日依山尽,我负责黄河入海流。”29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西与山东都是“一带一路”、沿黄流域重要省份,山东港口是内陆山西地区进出口企业的重要出海口,晋鲁陆海联动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晋鲁陆海联动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任丽娜 摄

山西与山东都是“一带一路”、沿黄流域重要省份,文脉相通、水脉相连、经济互补。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陆海统筹的重要支撑,海洋经济的广阔腹地。山东作为沿黄流域唯一沿海省份、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是山西地区重要的大宗干散货出海口,山西60%外贸铁矿石经由山东港口进口,2023年山东港口向山西地区疏运铁矿石量突破4000万吨。

为进一步推进山西与山东长期、全面的经济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太原)推介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交流推进陆海联动和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搭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晋鲁两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撬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太原)推介会现场。任丽娜 摄

港口作为中国陆海运输的重要承接载体、“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沿黄流域最便捷的出海口。从1985年山东港口日照港第一艘船所装煤炭来自西山煤电,到2019年山焦销售日照有限公司千万吨配煤基地开工建设,山东港口不断放大枢纽功能和平台优势,为山西地区广大进出口客户搭建起“端到端”经贸往来的“海上黄金通道”。

据了解,山东与山西两省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加速,区域经济融合日益加深。依托山东港口陆海通道服务优势,山西省将实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

李奉利表示,山东港口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货物吞吐量连跨5个亿吨台阶,突破17亿吨,集装箱量跨越4000万标准箱,体量规模雄踞全球首位。与此同时,山东港口拥有国际一流的硬件支撑,拥有金融、物流、贸易、航运、海外等全链条全供应链功能完备的综合服务能力,山东港口已由“单一港口运营商”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迈进。(完)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