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多元发力,“京”品力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2024-01-31 09:14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民心相通”,将“一带一路”建成了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引领全球化发展,把蓝图化作实景,化作各国发展实效和人民幸福生活。

为讲好“中国故事”,丰富“中国叙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多方携手,推出系列影视内容,举办交流活动,以“京”品力作再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和务实合作的生动场景,展现援外风采,彰显文化自信。

一场时空之旅,借“小人物”故事呈现文化自信

你可曾想过,千年前古丝路上的安西都护府,将与中欧班列发生跨时空的碰撞;戈壁荒漠中因为丝路贸易的繁荣,发展出现代化的城市;多元的丝路艺术长河,展现着中西方艺术的交融……这些画面,将跨越亚、非、美、欧十余个国家的纪实故事串联成线,展现中国的创造力和文化自信。

在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和北京市广电局指导,优酷打造的京产网络纪录片《风起东方》中,从“鉴古观今”“兼收并蓄”“美美与共”“丝路味道”“和谐共生”“大道同行”六大主题出发,围绕“新丝路、新文化、新科技、新视角”,借助“一带一路”上的外国友人的生动体会,展现着丝绸之路的古今发展。

如何实现古今对话,让观众真切感受千年丝路的厚重历史和“一带一路”十年变迁?节目玩起了“黑科技”。通过“艺术+技术”的模式,运用XR、AR、AI技术,融入戏剧表演、西域舞蹈、民乐融合秀、光影魔术互动秀、外国留学生诗词秀等表演形式,打造美轮美奂的穿越场景,并首次采用阿里大文娱超写实数字人厘里作为串联线索,以“跨次元时光旅人”的身份,带领大家完成一场奇特的“一带一路”时空之旅。

一份国际情缘,以“匠心精神”书写大爱故事

把镜头对准另一个群像,他们是具有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情怀的中国援外医生。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支援外医疗队以来,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援建医疗卫生设施共130余所,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挽救了无数宝贵生命。

2023年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六十周年。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项目、“北京大视听”重点文艺精品项目的京产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应运而生。

该剧通过中国援外医疗队远离祖国和家人,驻扎“麦乐村”在非洲救死扶伤、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故事,深入诠释“爱无疆界”,更进一步地构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表达作出积极探索。此外,作为首部中非合拍的现实题材影视剧,该剧坚持平视平实、尊重包容的创作视角,在刻画中国援外医疗队的同时,也呈现出非洲独特的地域奇观和人文风情,将国家行为、自我成长和文化融合成功结合,向观众勾勒一幅生动而丰富的非洲社会图景。

一次交流对话,让“北京大视听”唱响合作强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广电视听充分发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构建新的世界舆论格局、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过去的一年,“北京大视听”多元发力、多点开花,一场场交流活动,为接下来的阔步前行夯实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为“一带一路”广电视听国际合作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2023年8月4日,2023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CIAC2023)“一带一路”新视听之夜活动在北京经开区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国内外优秀影视作品,以及如何加深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视听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这将推动北京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强广播电视合作,搭建更多合作播出平台,产出更多优质节目内容,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共同探索互联网视听服务新业务新模式。

广电视听的边界不断延伸,科技创新和内容创作紧密结合,为多元化表达和多场景应用创造了更多机会,中外广电行业的交流合作在推动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方面愈加凸显独特意义。相信随着业态及服务的持续升级,在以“北京大视听”为抓手的基础上,会有更多兼具深度与高度的“京”品力作产出,推动首都视听文艺持续繁荣。(雷渺鑫)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