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乌兹别克斯坦商人玛苏穆:在中国,我仿佛遇到了全世界

2024-01-31 09:14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商人玛苏穆。36岁时,玛苏穆放弃了英国高校的入学通知,转身来到中国广州学习。从此,他的眼前打开了一扇窗,他的职业生涯也随之改变。

1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访华时,来到位于广东深圳的比亚迪总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启动了该公司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新能源汽车工厂。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中国的每一项行程,乌兹别克斯坦商人哈吉莫夫·玛苏穆都在时刻关注着。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新年伊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合作伙伴和战略伙伴之一,中国。我认为,这释放出了希望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共同发展两国经济的信号。”

遇见中国丨乌兹别克斯坦商人玛苏穆:在中国,我仿佛遇到了全世界

  玛苏穆在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时留影

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乌中两国人民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玛苏穆说,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深入民心,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蒸蒸日上,这让当地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 我记得2016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国家并没有多少人认识中国品牌。但现在,在乌兹别克斯坦,不仅有许多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为人熟知,还有许多中国品牌的汽车都出现在了我们国家的首都塔什干。”

也正是在2016年,玛苏穆只身来到广州学习工商管理硕士。以往通过书籍和电影接触到的中国印象,一下被熙熙攘攘的街道和遍地绽放的花朵改写。扑面而来的烟火气和国际化的大都市形象点燃了玛苏穆的期待。

“广州是一座阳光明媚的城市。这里有跟外国人进行贸易和打交道的传统。当我第一次来到小北那一带的时候,我看到许多国家的商人在洽谈生意,相处和睦,气氛热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候,我感觉在这里,仿佛遇到了全世界 ……”

遇见中国丨乌兹别克斯坦商人玛苏穆:在中国,我仿佛遇到了全世界

  哈吉莫夫·玛苏穆

在中国学习的经历给玛苏穆的人生带来巨大转机。一改从前“向西看齐”的心态,他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了这个东方大国。在一次次实地走访中,他窥见了中国制造产业链完备和反应迅速,中国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上乘。玛苏穆回国后,关闭了原来专注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市场的企业,于2021年另起炉灶成立了一家从事国际贸易和投资咨询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间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短短两年时间,公司就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我们创办了一家电脑公司,是跟深圳的一家企业合作的。起初只是进口一些零配件,后来发展到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厂组装电脑。像这样的例子我有很多个。现在,我们公司的利润比刚开始的时候翻了一番,员工人数也翻番了。 ”

由于独特的地理优势,中亚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现在正在重新发挥其作为全球贸易重要中转地区的作用。2023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超过140亿美元,同比增长44.9%。2000多家有中资参与的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业务。

玛苏穆的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他感谢中国的发展带给他的机遇,也感谢中国合作伙伴的奋斗和拼搏精神。今年3月,玛苏穆将在中国开始攻读博士研究生。他说,这次学习经历,一定能发现中国更多魅力、更多市场商机。

“我希望,两国关系亲如兄弟!无论我们合作的企业规模大小,项目多少,我都期待能大获成功。祝福我们两个国家的人民世代友好相处,繁荣稳定。”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