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一带一路网> 要闻速递>

“免签时代”,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

2024-02-01 09:0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近日,中国和新加坡、泰国相继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对外单方面免签和互免签证的力度不断加大。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中国与越来越多国家迈入“免签时代”,中国公民出境越来越便捷,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中国开放自信的国家形象也越来越鲜明。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同包括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阿联酋在内的23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证便利。这些政策有助于便利中国和有关国家人员往来,加强中国同有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欧洲新闻网评论说,“免签政策释放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欢迎更多游客到访中国的积极信号”。

中国优化签证政策,是中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外人员往来对于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至关重要。毫无疑问,免签新政将促进文化、商贸、科技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相关国家企业家、学者、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交流通道,有助于各领域资源共享与互补。马来西亚亚洲电视执行总编辑李碧姗指出,2024年是马中建交50周年,加上互免签证的落实,必将带动两国人民的交流,不管在旅游业、商务合作或者文化交流上,都可以带来更积极的合作。

“免签时代”,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

2023年9月25日,泰国总理赛塔·他威信(前排右)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迎接中国游客。 新华社发(拉亨摄)

“免签时代”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显现。作为世界最大出境游市场之一,中国免签政策的扩大将进一步带动中国游客出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的免签政策有助于世界旅游业再次回暖,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也将带动周边国家旅游业共同发展。中新、中泰达成互免签证协定之后,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新马泰三国旅游订单和新马泰游客来华旅游订单同比大幅增长。

“免签时代”是新时代中国开放逻辑的必然延伸。中国人认为,一个国家越开放就越发展、越自信,越开放就越能够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从积极搭建各种开放平台,与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到全力优化对外资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再到携手各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同各国基础设施、产业、经贸、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中国对外开放的逻辑始终如一。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说,中国采取切实举措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经济和人员交流,“展示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诚意”。

“免签时代”到来,让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奔赴”更加顺畅。中国人走出国门更加便捷,外国人也将更容易深入中国各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科技和发展成就,亲身感受中国大地的生机活力、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善、中国老百姓的烟火气息,在不断深化的相互理解中共同书写更多新时代中外人民相知相亲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